高扬改革风帆 筑就公正之路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12-18 15:46
来源: 人民法院报

   

    40年的时间很短暂,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弹指一挥间。

    40年的成就很震撼,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跨越发展!

    40年前的19781218,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开启了历史变革新阶段走上了富国强国新征程。19782018,是一个以改革开放为历史标注的激情岁月,是一段让中国人热血沸腾的深刻记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中华民族唱响了一曲气势磅礴的春天故事,谱写了一幅波澜壮阔的人间画卷!

    天地转,日月新。40年不断深化的改革开放,不仅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换了人间的变化,也使法治建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飞跃,具有了更加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

    人民法院作为40年改革开放的保障者、法治建设的参与者、司法改革的践行者,始终奋战在改革开放逐梦百年的最前沿,步伐坚定,成绩斐然!

    40年来,将重托担在肩上,公平烙在心中,人民法院为社会稳定发展、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弘扬公平正义扬鞭奋蹄,风雨兼程。居中裁判、刚正不阿,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司法为民,定分止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金融审判,防范金融风险;强化产权保护,服务创新驱动;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呵护美丽家园;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严惩腐败犯罪,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打响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重大进展。

    40年来,破难题、闯难关、敢啃硬骨头,人民法院的改革大刀阔斧、稳步推进,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了最直接的获得感。立案登记制、司法责任制、法官员额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等重大改革任务全面落实,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完成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总体布局,工作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群众诉讼的改革初衷基本实现;智慧法院建设突飞猛进,总体建成信息化3.0版,在全世界法院树立了网络覆盖最全、数据存量最大、业务支持最多、公开力度最强、协同范围最广、智能服务最新的样板,为信息时代的世界法治文明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党中央确定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的18项改革任务已经完成,65项改革举措全面推开,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40年来,补短板、勇担当、求真务实,人民法院纠正防范冤假错案,坚守公平正义底线,在中国法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依法纠正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重大冤错案件,让法治的阳光普照人心;出台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证人出庭作证、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推进庭审实质化、完善案件繁简分流程序机制,让审判程序成为防范冤错案的坚固防线;出台并落实加强刑事冤错案件国家赔偿工作的意见,推动建立国家赔偿联动机制,对呼格吉勒图、聂树斌等冤错案件当事人依法赔偿,让司法保障人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形象深入人心。

    40年改革开放,40年努力奋斗,彰显了人民司法事业的一条鲜明主线,人民法院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40年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证明了人民司法事业的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民法院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不动摇,必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不动摇,必须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不动摇。

    成就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总结过往,面向未来,基于此,《人民法院报》今天特别推出一期40版的纪念特刊,以变革、印记、案件、人物、见证、今昔、理念、评说、影像等方面的内容,以文字、图片、图表的形式,全面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法院系统为国家改革开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及法院自身改革开放砥砺奋进取得的辉煌成就。

    改革没有休止符,再谱新篇鼓征帆。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法院必将汇聚起更加奋勇前进的澎湃伟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宪法职责,筑就公正之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