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执行不“打烊”,集中行动不停歇

2019-11-12 11:35
来源: 执行局
作者: 杨慧洁



11月9日上午,樊城法院执行局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展集中行动,向拒不执行的“老赖”利剑出击,展现了樊城法院严厉打击抗拒执行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I@7{1)%[XWBZ4Y(5G~YC{R7.png

案例一:张某因资金周转向朱某多次借款,后经双方对账,借款金额为15万元,张某向朱某出具了欠条,并约定了还款期限。但到了约定的还款时间后,张某并未还款。朱某多次催要无果后,诉至法院。2018年,经法院生效判决确认张某应偿还朱某借款本金15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张某亦未履行支付义务。无奈之下,朱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法院向张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但张某拒不报告财产,且经法院多次通知均拒绝前来法院。本院经审查后决定对张某进行拘留。

张某被拘传至法院后,意识到法院强制执行的威慑力及自己抗拒执行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张某积极要求执行调解,在执行承办人周光辉的沟通调解下,最终张某和朱某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约定分期还款。朱某同意对张某不进行拘留。

案例二:甲公司向罗某供应货物,2016年甲公司向罗某供应26000元的货物后,罗某未按约定支付货款。甲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2018年11月经法院判决确认罗某支付甲公司26000元的货款。罗某不服,提起上诉。后经二审法院审理,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因罗某未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甲公司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罗某既不履行义务,亦未申报财产,本院经审查决定对其进行拘留。被执行干警传唤至法院后,罗某态度有所缓和,经过执行承办人于国强长达数小时的释法明理、耐心劝导,最终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文中人物皆为化名)

2019年是全国法院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夺取“切实解决执行难”新胜利的关键一年,严厉打击拒执行为、着力破解执行难题成为当下法院执行工作的重中之重。樊城法院将继续加大对规避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保持高压态势,切实保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