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啊,我们去看襄阳的秋天

2019-12-09 16:06
来源: 王寨法庭
作者: 宋楠


今年的秋天是我印象中襄阳最长的秋。

9WQ4S$ZK%%(T)70`7(F_HGE.png

往年,我们常常笑道,襄阳的一年只有冬夏,没有春秋。通常过了国庆节没多久,天就一下子变冷了,在我还嚷嚷着要买秋装的时候,冬天就已经悄然而至,于是到了第二年(衣柜里没有合适的秋装时),又会念出那句发自灵魂的拷问“我去年的秋天是怎么过的?”然后发现除了去年的银杏叶,秋天好像一点痕迹都没留下。

今年中秋节约了两位好友,选择在别人举家团圆的时候去张家界陶冶一下情操,放松一下神经。走的时候,烈日炎炎,回来的那天晚上,一下火车一阵冷风吹过来,就觉得恍如隔世,好像我们只离开了三天,襄阳的夏天就突然不见了,秋天不期而至。

从农历八月到冬月,虽然中间有短暂的降温,但是在我眼里,只要还没有下第一场雪,就还是秋天。坐在办公室,看阳光透过窗子洒在我的桌子上,我想,我一定要出门去看一看襄阳的秋天。

襄阳的秋天,一定要去看看月季、芦苇和银杏。

从法庭出发坐13路去院里,长虹路两边花坛里种了许许多多不同种类的月季,各色月季错落有致,从春天一直开到秋天,开的轰轰烈烈,仿佛从来都不会累。我精心照料的3棵月季都没能活过春天就死于非命,每次看到长虹路上的月季,我都忍不住想伸出我邪恶的小手,但是秉持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精神和学法律的不能知法犯法的意念,我还是决定,趁着花开,多出门看看。

长虹路两边零散的种着许多银杏,每天吃完午饭出门遛弯的时候,我都会和小伙伴去看看再尔广场天桥旁边那棵银杏的叶子是否已经足够金黄,然后吐槽一句,可能今年的秋天比较温暖,银杏还不知道季节,没来的及黄呢!而当路边的银杏叶子终于铺满地的时候,我就知道,是去米公祠看银杏叶的时候了。

米公祠位于汉江之畔,与小北门隔江相望,是为了纪念北宋书法家、画家米芾而修建的。祠堂内庭院深静、碑石林立、怪石嶙峋、银杏参天。一年365天中,大部分的时间,米公祠都是静默的,人迹罕至的,仿佛一直被人们所遗忘,但是一到秋天,它就会用满园的金黄提醒我们,来吧,来看一看秋天吧。或是带上父母子女,或是约上三两好友,走进米公祠,看一看祠堂里米芾的墨迹和石刻,看一看洒满院子的金色落叶,看一看秋天。

襄阳的秋天,不得不提的还有月亮湾公园的芦苇。月亮湾公园位于三桥下,作为一个位于江边的湿地公园,公园里面的芦苇野蛮生长。我一直很好奇这些芦苇是修建公园之前就自然生长的,还是修建公园后种植的,不过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很美。一丛丛的芦苇,会让我想起初中课本上杜小康去放鸭的芦苇荡,想起白洋淀,想起年少读书的种种,好像坐在月亮湾公园的那片草坪上,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说,就静静的晒个太阳,就会有勇气面对新一周的工作和生活了。

襄阳的秋天,值得一看的当然不仅仅是这些地方,还有习家池的一池秋水、鱼梁州的薰衣草、岘山的绿道......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走啊,我们去看看襄阳城,去看看襄阳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