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2017-11-13 10:23
作者: 刘方(刑一庭)

买这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时候是店铺有满减活动用来凑数凑的,像这种所谓总统隆重推荐,明星推荐的书,我一般都视为心灵鸡汤、人生哲理系列,这系列的书很多都是迎合大众的需求,讲一些虚无缥缈的道理,不是些晦涩难懂的寓言故事,就是些浅显易懂的生活感悟,总之一句话,不感兴趣。但是忍着枯燥读完前两节以后,便渐入佳境,越来越被主人公圣地亚哥的经历所吸引。他所经历的人和事,感觉就像讲述了我们每个人所必然经历的一生,也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

此书讲述的是一个叫圣地亚哥的牧羊少年因为两次做了同一个梦,在撒冷之王的指引下,放弃懵懂的心动,卖掉羊群,跨海来到非洲,穿越“死亡之海”撒哈拉大沙漠,到达金字塔的寻宝之旅。期间他克服了意志和心灵上的种种困难,最终走到了金字塔前,领悟了宝藏的真正所在。看到文章的结尾时,他有没有获得宝藏已经不再重要了,因为他在追逐梦想时失败或成功的经历,已经让他变得很富有了。

 

节选几句印象深刻的段落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如何看待挫折。圣地亚哥满怀着对梦想的热情,带着他卖掉羊群换来的钱前往非洲,在一个酒吧里,他遇到了一个和他年龄相仿的少年,这个少年说可以带他穿越沙漠,最终将他所有的钱都偷走。绝望哭泣之时,“他突然觉得,被骗之后,他可以像个倒霉的受害者一样看待世界,也可以像个寻宝的探险家那样观察世界。”

在追逐梦想的时候,总会遇到一些挫折,因为我们热情、单纯而又没有经验,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去看待挫折。如果太把挫折当回事,那就永远沉浸在失误中无法自拔。换个角度,允许自己失误,它就只是我们成功路上的一个过程而已。

每个人对梦想的处理方式不同。为了筹钱,圣地亚哥为一个水晶店老板干活,跟老板谈及了自己的梦想。老板对待自己的梦想圣地麦加的态度是“因为麦加是支撑我活下去的希望,是我能够忍受平庸的岁月,忍受橱柜里那些不会说话的水晶,忍受那间糟糕透顶的餐厅里的午饭和晚饭。我害怕实现我的梦想,实现之后,我就没有活下去的动力了。”“我曾无数次地想象过,如何穿过沙漠,到达安放着圣石的广场,在触摸圣石之前,围着它绕行七圈。可是,我担心会大失所望,所以我宁愿保留一个梦想。”

圣地亚哥也曾想放弃自己的梦想,在水晶店赚钱以后回去牧羊,因为“他距离自己的宝藏近了两个小时的路程。尽管他几乎用了整整一年,才走完这两小时的路程。”“我知道为什么想回去放羊。我已经熟悉了羊群,他们不会让我费很大力气,并且能讨我喜欢。”“他随时可以重新去当牧羊人,随时可以回水晶店。”因为经历,让他的技能增多,选择也增多。就像水晶店老板一语戳中他的想法“但是你知道,我不会去麦加,就像你知道自己不会回去买羊一样。”有些人,就是不会放弃自己的梦想的。

沙漠中出现战乱,圣地亚哥为了躲避战乱来到了“中立地区”绿洲,“沙漠中的绿洲向来被视为中立地区,因为绿洲大部分居民是妇女和儿童。士兵在沙漠中打仗,留下绿洲作为避难所。”然而绿洲却已隐藏杀机,“此时他察觉到万物的语言:沙漠是安全之地,绿洲则为险境。”

在一个传统的规制下,绿洲中的人会变得麻痹,将和平视为理所应当,而忽略绿洲中可能隐藏的危险。所以只有外来人圣地亚哥发现了危险的先兆,因为这个警惕,避免了一场战乱。这和我们所说的“居安思危”的道理差不多。

在圣地亚哥追逐梦想的时候,被一系列的经历考验,内心经常动摇,也想就此结束梦想之旅。在牧羊时,爱慕一个少女时,刚踏入非洲被骗时,水晶店打工赚钱时,绿洲遇到爱情时,沙漠遇到指挥官时等等,种种考验都在追寻梦想的旅途中拷问着圣地亚哥对梦想的坚持。“爱情从来不会阻止一个男人去追寻天命。如果阻止,定因为那不是真正的爱情。”

有太多太多的东西都是可以从这本书中挖掘出来的,还有很多小的感触没有一一列举,也许每个人读这本书的时候,感触和共鸣点也不会太一样。最近我向周围人推介这本书的时候才发现它已经被节选入高中语文课本,也有很多人已经读过这本书,原来它本很有名气的,只是自己孤陋寡闻了。

一本好书,需要静下心来慢慢品读,快餐式的阅读方式并不能发现好书。而这样一本书也值得一次次地阅读,每一次阅读都像是在跟自己的心灵对话,每一字,每一句,都直指内心深处,不断撞击着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