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9-12-06 17:06
来源: 刑事审判庭
作者: 陈玲玮



以“法治宣传周”为契机,12月5日下午,樊城法院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活动中,襄阳市二十四中的30多名学生来法院参观学习,零距离了解法院审判工作流程,旁听刑事案件庭审,来了一场青春与法同行的“邂逅”。

5V1[5O7RPP2GMHLR{JQ`)0X.png


“梆......”清脆的法槌声落,庭审开始了。这是一起涉嫌包庇罪的庭审现场,同学们顿时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和神圣。审判长的威严与公正,公诉人的专业和严谨,书记员的认真和细致,都直击在场每一位学生的心灵。

“听到被告人说因自己法律意识淡薄走上犯罪而深深忏悔的声音,看到被告人身上沉重的手铐,感受到了他内心背负的枷锁。此次旁听活动,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法庭的庄严、法治的重要性。我以后一定会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庭审结束后,来参观的学生小美(化名)激动地说道。

二十四中的带队老师也表示,法律的实践运用远比书本知识复杂、深入,法院精心的组织和安排,让学生们对法院工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为大家以后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庭审通过真实案例以案说法,使学生们对违法犯罪行为给社会、家庭、个人带来的危害及后果都有了深刻认识,也增强了学生远离犯罪、预防犯罪、遵纪守法的意识。

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数量激增,未成年犯罪呈现低龄化趋势,究其原因,法律意识淡薄与法治教育缺失是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今后,樊城法院将采取更多的形式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点燃他们心中公平正义的火焰,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