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疑似、0确诊,这支法警队好样的!

2020-03-17 11:54
来源: 牛首法庭
作者: 刘傲然


2个家属院,104个住户,318个居民,40多个日夜轮番值守......

在樊城法院法警队14名干警的守护下,该院两个家属院至今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确诊病例。

樊城区是襄阳市中心城区,人口基数大,感染人数多。法院作为人员往来较为频繁的场所,防疫压力大。当获悉本院一名书记员疑似感染新冠肺炎时,樊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俊整夜合不上眼,连夜召集党组成员研究部署本院防疫工作,尤其是要确保干警中感染不出现新增,两个家属院的防线不能被击破。

樊城区法院有两个家属院,均为老旧小区,院内住户除部分本院干警及家属以外,还有大量外来人员,老年人较多,一些人防护意识差,外出走亲访友、买菜买药的情况依然存在。为便于管理,防止值守人员频繁变动带来交叉感染的风险,院领导果断安排由院法警队负责两个家属院的全部防疫值守工作。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他们每天早晚都要对院内公共区域、小区楼道喷洒消毒液进行消毒。每桶消毒液装满有30余斤,要靠队友帮忙背上去,细细的带子往肩膀上一放,楼上楼下一个来回之后,往往隔着衣服肩膀上还是能勒出深深的印痕。站岗执勤,防疫宣传,体温检测,入户调查,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他们每天都在坚持,确保信息核查到户、体温测量到人,防控措施准确有效。

小区封闭管理初期,物资配送还没有跟上来,联系配送药品、蔬菜等生活物资的任务就落到了值守队员的头上。他们联系就近超市、药品,引导居民在网上“接龙购物”,不会网上操作的直接帮忙代买,送至家中。随着疫情蔓延加剧,上级指挥部通知,所有生活物资实行定点配送,防控队员们的工作要求更加严格了,每天还要承担对配送商户资质的审查,送达的生活物资集中消毒后,法警们再提进院内给各位住户。物资配送零接触,才能确保住户零感染。

“前期工作会忙一点,随着疫情的蔓延,大家都很紧张,物资保障、生活用品定点配送等措施理顺后就好多了。”法警石坤江表示。2月4日接到值班通知时,石坤江还未从父亲过世的悲痛之中走出来。此时,他的父亲因病去世不到三天。在和家人简单的交待一下后,石坤江毅然收拾了行李,在法院一楼接待室打个地铺就住下了。“因为往返流动会给家人带来隐患,封路后上下班也不方面,我们就都住在法院,现在已经四十多天了,大家都没有回过家。”石坤江说。

同石坤江一样在法院随便铺个地铺的法警队战友一共14人。这支队伍中,退役转业军人有12名。“有召必回、逢战必胜,这是我们在兵营里面传承下来的信念。”刚刚过完24岁生日的法警袁成龙说。3月11日晚,吃完同事为其精心制作的生日蛋糕,袁成龙便马上投入夜班的值守中来。

“当然也想家,特别是家里那对调皮的小双胞胎,大家都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问及家人时,老法警郑安新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郑安新便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除了两个家属院的执勤工作以外,还负责开车采买防疫物资,完成院领导交办的一些运输任务,给社区送消毒剂、给各个防控点的干警送饭等。这些天,他就见过自己女儿一面,是在给社区送物资时,恰巧他女儿在该社区防控点执勤。

 “随着时间的推移,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逐渐复工,现在两个家属院没有一例感染的,可以解放了,40多天的工作没有白费!”看到通知后,郑安新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