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槌护正义,锦旗表真心
——记法官袁明

2019-01-11 10:19
来源: 屏襄门法庭
作者: 陈俊龙



2019年1月4日上午,年已七旬的边女士携带锦旗来到位于立业路上的樊城区法院屏襄门法庭,“袁明法官在吗,我想亲自把锦旗交给他,实在是太感谢他了”,一进法庭办公室,边女士就忍不住连连询问,然而此时,袁明法官已于2019年1月3日,也就是新年的第二个工作日奔赴外地办案了。没能当面向袁明法官表示感谢的边女士十分失望,再三嘱托法庭工作人员向袁法官转达她的谢意。这是怎么回事呢?


热心帮忙起纠纷

边女士与张某(化名)、李某(化名)系朋友关系,张某、李某从2015年起以资金周转为由,多次向边女士借款。出于对朋友的支持,热心的边女士将自己的23万元积蓄借给了张、李二人。不料借款给付后,经过多次催要,张、李二人却迟迟未能偿还欠款,并以各种理由推脱,使得边女士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日常生活也受到了影响。万般无奈之下,边女士只好到樊城区法院提起诉讼,希望通过诉讼程序,拿回自己的积蓄。


法官高效解纠纷

在收到这起案件后,袁明法官第一时间研究了案情,考虑到原告边女士年事已高,生活也十分困难,袁明法官迅速联系被告张某、李某进行了送达,并在征求双方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开庭进行了审理,在庭审中结合案件实际进行了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工作,最终仅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就促成此案调解解决,高效、快速的化解了这起纠纷。


协调执行暖人心

调解结案后,被告张某、李某迟迟未能按调解协议履行还款义务,边女士多次找到袁明法官、希望他督促对方还款。按法律规定,调解协议生效后,一审审理程序已经终结,但秉持案结事了的工作理念,又考虑到边女士年事已高,对诉讼程序缺乏了解,每次边女士来法庭时,袁明法官都会与被告联系,向其告知原告的困难及不按时履行可能被列入失信人名单等司法后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被告及时还清了欠款,边女士的合法权利得到了切实保障。于是才有了文章开篇的那一幕。


袁明.png

袁明法官工作照


袁明法官常说:“工作没有分内分外,只要是自己力所能及,都应该帮助当事人切实解决困难,毕竟法官工作的目的,是化解矛盾,定纷止争”。

参加工作三十年,袁明法官长期奋斗在民事审判一线,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审判工作中,他坚持公平、公正,能够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他善于和当事人沟通、交流,擅长调解工作和释法说理;在日常工作中,他任劳任怨,加班加点,为年轻的同志树立了榜样。2018年,袁明法官结案236件,结案数及结案率在全院民事法官中均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