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法院送达组二三事

2019-08-07 08:55
来源: 柿铺法庭
作者: 费丹



樊城法院城区法庭有一个“神秘”的小组,为什么神秘?因为他们“来无影,去无踪”,每天不是正在送达,就是在准备送达的路上。送达组有谢军、朱万勇和李致昕三名成员,每当有被告不配合送达,或是原告无法提供被告明确的送达地址时,书记员们往往会选择把送达难题交给送达组。


送达组的工作量虽很大,但是有条不紊的工作安排,完善的送达流程和合理分配的送达时间最大化的提高了送达效率。送达组收到书记员送来的《送达申请表》后,根据案件的地理区域比如襄城区、樊城区、市外等进行分类,再按照规划好的最优路线进行集中送达。为了及时跟进工作进度,送达组办公室挂了好几个小白板,满满的都是近几天的案件送达安排。送达完成后,送达组会形成书面送达结果,反馈给案件承办法官及书记员。送达组也会为每一个案件的送达情况留存一案一表,一方面确保送达留有痕迹,另一方面也可以为以后的工作提供便利。截止到2019年7月底,送达组2019年已完成送达的案件有660余件。


84GQTR{2FZVY$HM(]7A_KND.png


图1:某案件被告经送达组多次联系,被告要求送达组在其指定时间和地点进行送达。送达组在被告指定地点等待一个小时后,被告终于出现签收了诉状、传票等材料。

图2:某案件被告一直不到庭领取诉状、传票等材料,送达组确定被告系某路公交车司机后,在该路公交车行驶路线中的站台等候被告开车经过,最终完成了送达。

图3:某案件被告居住于十堰市郧县山区,送达组到达被告居住地时,因山区住户分散无法确定被告住址。送达组向村委会说明相关情况后,在村委会工作人员帮助下,送达组找到了被告住所,完成了案件送达。


对于送达组来说,工作的日常就是市内走街串巷式送达或长途出差送达,此类工作不仅舟车劳顿还要面对室外的严寒酷热,其中辛苦可想而知。送达组不仅解决了城区法庭的送达难题,有时还能有当事人主动撤诉或主动要求调解的“意外收获”,为后续案件的审理做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