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送法进社区,听民声解民忧

2019-10-17 16:27
来源: 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
作者: 孙利利



樊城区是襄阳市的中心城区,是全市的经济、交通、信息、医疗、物流中心,矛盾纠纷较多,法院做好靠前服务,提供法律咨询,力争采取多元化方式将纠纷消化在诉前,是“法律进社区”活动的基本要义。樊城法院派出审判经验丰富、法律素质较高的资深法官进社区,以贴近群众的方式,就涉及民生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法治宣传。

TIM图片20191022163040.jpg

10月12日上午,樊城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彭辉、立案庭法官张小明一行人来到军工社区,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

活动中该社区居民张大爷、王婆婆(化名)申报孤儿一事最为牵动两位法官的心。据了解,张大爷与王婆婆的女儿患病去世后,留下一双未婚生育的孩子,两位老人目前仅靠微薄的退休工资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老两口常年多病需长期吃药,还需抚养两个外孙上学,家庭开支大,难以支撑。2017年,老两口与孩子的父亲陈先生失去了联络。后听说陈先生已经离世,考虑到两个孩子以后的生活、教育问题,两位老人想为孩子申报孤儿。王寨办事处、区民政局......走访了多家单位,两位老人陆续了解到需要证实陈先生失踪,辗转前往陈先生的居住地香港之后,因其亲友也不知其下落,孤儿申报再次被拒,事情陷入僵局。

听完两位老人的讲述,彭辉专委和张小明法官耐心地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指明求助渠道,并对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靠前服务,针对两位老人拟申请宣告陈先生失踪或死亡的想法,彭辉专委和张小明法官从申请条件、申请程序、管辖规定、证据搜集等方面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意见。

活动结束时,两位老人感激不已:“为这件事,我们前后奔波了近两年,走了太多弯路,多亏了这次‘法律进社区’活动,两位法官的答疑解惑,让我们明白了该做什么、该怎么做,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弯下身子,才能关注民意;俯下耳朵,才能倾听民声。近年来,樊城区法院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定期开展法官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满足了群众的法律需求,有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