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纠纷

2019-04-03 10:54
来源: 办公室
作者: 刘俊逸


与房屋拆迁纠纷有关的案件一直是“硬骨头”,在审理过程中,法官跑断腿、磨破嘴是常态,调解更是难上加难……面对这样的案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是樊城区法院民一庭张武英法官的选择,近日,她成功调解一起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纠纷,并已顺利履行完毕。咱们一起来看看这则案例:


董某的房屋被列入拆迁范围,2016年10月,其与住建局签订《补偿协议》,约定自签字之日起10日内腾退房屋。协议签订后,政府按约定将房屋征收补偿金存入董某的账户,但董某不领取补偿金,也不按协议腾退房屋。住建局多次劝说无果,故将董某诉至樊城区法院,请求依法判令董某履行《补偿协议》约定的义务。


张武英法官在接到案件后,考虑到本案涉及房屋拆迁,且董某年岁已高,判决不一定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为促进本案妥善平稳解决,她带着书记员小杨前往位于拆迁区域的董某家中了解情况。当时正值寒冬腊月,位于该拆迁片区的户主们都已搬走,就剩董某一家在“孤独”守望。董某夫妇在得知自己被起诉至法院后,态度极其恶劣,拿起拐杖对着张法官指指点点、骂骂咧咧,拒不签收案件材料,更不接受张法官的调解。张法官没有气馁,顶着寒风又多次前往董某家中,耐心解释、用心倾听,询问他们的困难和要求。


这样四、五次的到访,使董某夫妇看到了张法官化解纠纷的诚意,终于愿意坐下来诉说不愿搬迁的原因。


“我们上年纪了,身体不好,老房子离医院比较近,接送孙子也方便,对房子有感情,舍不得……”在得知老两口不愿搬迁的理由时,张法官内心也很复杂,但董某已签订了补偿协议,于法于理都应该履行。张法官耐心地帮他们分析协议的内容,讲解拆迁政策,并指出拆迁区域其他住户都已搬走,周围环境杂乱无序,极其不安全,且老房子阴冷潮湿,对老人身体不好,只有按协议搬迁才是最好的选择。


经过多次耐心劝说,董某心情逐渐平复、缓和下来,意识到协议虽然是一纸之书,但也具有法律效力,签了字就该履行……张法官的努力没有白费,春节过后,两位老人思想终于有了转变,愿意按协议搬迁,并同家人一起到樊城区法院签了调解协议,至此该起房屋拆迁的“硬骨头”终于被温情化解。(文中人物皆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