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了朋友坑亲戚!襄阳一男子伪造合同转卖出租房骗取十余万

2019-10-21 16:25
来源: 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
作者: 李欣蔓

手头紧、缺钱花,襄阳一男子心生贪念,竟然将朋友准备租给自己的房子进行转卖,非法获利13万余元。近日,樊城区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该男子因犯诈骗罪获刑。

假租房真卖房,骗取十余万

2018年5月,远在外地打工的唐文打电话给亲戚唐刚,请其帮忙物色一套便宜的商品房,唐刚爽快地答应了。

同年9月,唐刚准备租房办公,多方打听后,朋友小雨带来了好消息。原来,小雨的亲戚大军常居外地,在樊城区某小区购买的房屋一直无人居住,刚好可以出租。小雨直接将房屋钥匙交给了唐刚,让其自行去看房。

第二天,唐刚到达小区后,发现该房屋是未装修的毛坯房,考虑到装修成本,唐刚打起了退堂鼓。这时,唐文的信息不期而至,想到唐文买房的需求,看着手里的钥匙,唐刚心里渐渐浮起了一个念头......

 同年10月,唐刚打电话给唐文,告知其朋友小勇因工厂失火急需用钱,准备低价出售一套公寓,唐文立即委托唐刚帮忙留意。十一期间,唐刚带着唐文两次前往大军的房屋实地查看,唐文对房子十分满意,当场敲定了买房一事。

唐刚在网上下载了一份商品房买卖合同,将里面的内容替换成大军的公寓的信息,并私刻了该小区房地产开发商的印章,将伪造的合同寄给了唐文。签订合同后,唐文先后向唐刚转账13万余元,作为房屋的首付款和装修款。

过户手续一波三折,买家起疑心

付款后,唐文催促唐刚尽早办理过户手续,迟迟未获得回复。2018年11月,唐文查询到该小区开发商的电话,联系后,开发商告知其该套公寓在大军名下。唐文起了疑心,打电话质问唐刚,唐刚解释说大军是小勇的家人,让唐文放心,并承诺会尽快过户。

为了打消唐文的疑虑,同年12月16日,唐刚在网上找了两张相似户型的房屋图片发给唐文,告知其公寓即将装修完工。唐文高兴不已,跟家人商量后,将公寓挂在网上准备出租。随后中介多次要求看房,都被唐刚以各种理由拒绝。唐刚向其解释已经找到了更好的租户,春节假期唐文回家后就能签合同,让唐文拒绝其他客户,出于对亲戚的信任,唐文答应了。

眼看着春节将至,事情即将败露,唐刚决定将剩余的尾款全部“骗到手”。2019年1月14日,唐刚前往行政服务中心,在不动产综合交易窗口拍摄了视频,告知唐文现在正在办理过户,让其尽快把尾款打来。

这次唐文留了个心眼,汇款前,唐文联系了开发商,得知该公寓依然在大军名下,并没有办理过户手续。结合前几次的经历,唐文猛然发觉——自己被骗了!愤怒的唐文联系上唐刚,要求其立刻退钱。为了拖延唐文,唐刚承诺马上还钱。没想到,唐文再次联系唐刚时,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了......唐文的家人立即报了警。

樊城法院:构成诈骗罪!

2019年2月20日,唐刚被抓获归案。案发后,唐刚家属退赔唐文134300元,取得唐文的谅解,建议对唐刚减轻或者免予刑事处罚。

樊城区法院经审理认为,唐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隐瞒真相,骗取被害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唐刚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处罚。唐刚已退赔被害人全部经济损失,可以酌情从轻处罚。

遂判决,唐刚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

(文中人物皆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