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记始终坚守“疫”线的樊城法院全体干警

2020-03-11 15:08
来源: 樊城区法院
作者: 刘傲然 程丽丽 李夕嘉


39,气温7,小雨。早上六点半,樊城法院民一庭庭长张武英早早的来到位于樊城区月亮湾公园旁的疫情防控值守点。初春的江风有点透骨,同行的另一名小伙子裤子有点薄,直跺脚。春节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基层司法机关的樊城法院闻令而动,按照上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以最大的决心、最快的行动、最优的作风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论刮风还是雨雪,他们就像一面面旗帜,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


124除夕夜,一场紧急会议在樊城法院召开。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会议上,该院领导班子迅速组成了以党组书记、院长徐俊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其他院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全员参与,共同就如何展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讨论及部署。

 

此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取消春节假期,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采取更严格、更有效、更深入的举措应对疫情形势。


徐俊带头坚持24小时到岗,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全面摸排全院干警职工和家属的去向、出行史及身体健康状况,并做好登记;每日安排人员在院里喷洒消毒水,在出入口及安检场所设立防疫监测点,入院必须检测体温;认真落实“双报到”制度,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居住地自觉报到,服从安排听指挥,参加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考虑到全体干警的人身安全问题,樊城法院积极开展正面宣传教育和健康提示,及时向干警通报疫情,增强他们的防护意识。同时,还通过采购和接受捐赠的方式,筹集了口罩4500个、测温枪12个、酒精3.6吨、一次性手套600双、防护服50套、护目镜50个、喷壶100个,全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物资供应。


疫情当前,樊城法院发挥人员数量优势,动员全体干警下沉防控一线。安排法警13人对2个家属院进行24小时值守,组织108名干警对包保的王寨、乔营、衡庄三个社区的6个防控点轮班值守,安排17名年轻干警轮流参加机动大队,对立业路、韩庄、星月3个社区的4个值守点连续值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31,得知樊城区委正在召募疫情联防联控志愿者,樊城法院的法警陈曦坐不住了,第一时间报了名,请求尽快上岗。

 

22,所有报名的志愿者一起组成樊城区疫情联防联控机动大队,被派往已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社区,坚守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

 

下沉到社区后,为了方便上下班,他住进了职工宿舍。每天清晨,天蒙蒙亮,陈曦从临时宿舍爬起来,简单收拾一下便前往社区值守。


他负责的电池厂家属院和工行兴业支行家属院,均为“三无小区”,老年人居多,缺乏物业,封禁之后,院内业主生活上的大事小情都要陈曦帮助。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入户走访排查、为有需要的居民买药送菜、劝阻居民出门,这些旁人眼中的辛苦活,他做起来毫不含糊。

 

小区门口没有门卫室,累了、乏了,他就在大门口的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上休息一会。遇到雨雪天气时,他也不退缩,硬生生地守着那片区域,站好自己的每一班岗。


216,樊城法院多名年轻干警纷纷请战。得知自己将被替换,可以暂时回家休息,陈曦在感动之余并不愿意离开,他请求院领导让自己继续参加防疫工作,“我已经配合社区与值守小区磨合完毕,取得了不少居民的认可,更便于配合组织继续参加抗疫活动”。他说,就是想为国家做点儿事。

 

面对陈曦的执着,该院领导也被深深打动了,准许他再来一轮15天的值守。37,在社区防控一线连续奋战30多天,这才退下“战场”。

 

这样积极的氛围下,樊城法院涌现了很多个“陈曦”。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目前,该院机关2个家属院无一例疑似、确诊人员,3个包保社区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疫情发生后,不少爱心人士希望通过捐赠的方式为抗疫贡献一份力,但苦于没有渠道。获悉此情况后,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徐俊为他们奔波协调、联系医疗机构,想方设法拓宽渠道,最终组织协助公益人士向医疗机构捐赠了酒精2200斤、KF94口罩1200个、隔离防护服500件、医用喷雾剂720瓶。

 

了解到王寨、乔营、衡庄这3个包保社区在防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后,该院多方采购筹集物资,先后向社区捐赠酒精1600斤、测温枪9个、口罩200个、饮用水12箱、桶装面11箱、雨衣50个,大大地助力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受疫情防控影响,本已处于淡季的无偿献血更是雪上加霜,襄阳市中心血站呼吁符合条件的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院政治部干警叶世剑来到市中心血站,无偿捐献出了2个单位治疗量单采血小板。但其实,3个多月之前,她才刚刚献完一次全血。

 

在她的带动下,该院又有多名干警陆续走向街头献血车。

 

年前,因在工作中接触过武汉当事人,民一庭书记员马季不幸感染新冠肺炎。36,马季结束了长达16天的康复后隔离观察,回到家中看到献血消息后便立刻联系了医院,提出捐献血浆。“防疫期间没能够为国家做贡献,希望能用我的血液再为国家出一份力吧!”38,完成捐献400ml血浆后马季微笑着说。

 

在该院自发开展的爱心捐款接力中,全院干警力所能及地贡献力量,累计捐款5.97万元。

 

目前,捐赠活动仍在持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