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司法拍卖遇上“淘宝”——

樊城法院变身“淘宝掌柜”,邀你体验零佣金网拍

2017-03-28 10:51

  司法拍卖,是法院处理债务人财产,使之变现的一种途径。

  淘宝网,是当前社会公众所熟知的购物网站,已成为人们购物的最新选择。

  这两个看似毫不搭界的存在,如果碰到一起会产生怎样的效应呢?

  1司法网拍引来众人“围观”

  拍卖网页点击量达万余次,引来了4000多人的网络“围观”。3月11日,樊城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对一套面积约为120平方米的江景房进行拍卖。

  最终,这件起拍价为96.95万元的拍品被加价23次,以101.55万元的价格被襄阳一位不愿具名的先生竞得。“咋说呢,现在新开发的毛坯江景房均价都已过万,这套精装房在我的心里估价至少是110万元,没想到才100万元多一点就能买到,还不用额外出拍卖佣金,真值!”这位竞得者兴奋地表示。

  这套位于樊城沿江大道汉江明珠城的江景房之所以被拍卖,是因为它被卷入了一场三角债中。

  去年底,为追讨欠款,李某将陶某诉至法院。陶某表示,他与王某(均为化姓)的债务纠纷案件正在执行中,王某还没还他钱,他手头十分紧张,希望法院加大执行力度。

  樊城法院便将两起案件合并办理,找到王某,要求他履行还款义务。经过再三催促,王某仍未主动还款,于是,法院将王某所有的这套江景房依法拍卖。

  拍卖结束后,房产成交的溢价率达4.47%,这让执行法官感到十分欣慰。“从标的物挂出来到成功卖出去,真没想到这么快,还能一次性拿到钱,这下债务人可以放心了。”昨日,樊城法院的陈法官笑着对记者说,在网上挂出的另一套位于汉江国际小区的江景房还未正式开拍,就已经吸引了19000人次“围观”,并有29人设置了开拍提醒。

  2首次“试水”非常火爆

  去年12月,樊城法院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为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尽快实现财产变现,樊城法院决定依法对债务人的一辆北京现代牌轿车进行拍卖处理。

  以何种方式拍卖呢?韩法官将目光瞄向了淘宝网。他们在淘宝网上注册账户,对标的物估出保留价和起拍价后,自行制作并上传拍卖公告、视频、照片等;拍卖前组织和接受竞买人看样,监督竞价过程,成交后完成后续事宜;竞买人交纳保证金参与竞拍……这便是淘宝网上司法拍卖的大致过程。

  网拍当天,近2万人来“围观”,6人参与,38次加价。起拍价为8.3万元的轿车最终以10.2万元的价格成交。首次“试水”淘宝司法拍卖,溢价率就达到了22.8%,这让法官们兴奋不已。

  于是,樊城法院准备在司法网拍上投入更多。今年,该院加大了网络司法拍卖宣传力度,要求所有司法拍卖通过网络进行,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常态化。

  为此,该院专门成立了网络司法拍卖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网拍实施细则,并明确职责分工:由案件承办法官主导网拍进程,负责确定拍品权属状况、当事人信息,引导竞买人现场查看拍卖物品;由网拍室负责制作上传拍卖公告、拍品影像以及管理网店、接受咨询等工作;监察室对拍卖活动全程监督。

  网拍的流程其实就像网上购物一样简单,人们只要进入淘宝网,点击“拍卖”,再点击“司法拍卖”,在“资产处置法院”一栏中选择“樊城区人民法院”,便可非常便捷地浏览到正在拍卖和即将开拍的拍品,点击有意向的拍品图片,还能清楚地了解到拍品的详细信息。

  3线上线下拍卖比对

  作为一起经济纠纷案的被告,55岁的秦某分别经历了线下、线上两种不同模式的司法拍卖。

  2013年,为投资生意,秦某分两次向黎某借了66万元。生意亏损后,黎某催要,秦某仅偿还了黎某16万元。2015年7月16日,秦某向黎某出具借条,表明尚欠50万元未还,并愿意按照30%的年息,向黎某支付利息。

  之后,黎某多次向秦某催要无果,诉至法院。2015年10月,经樊城法院调解,黎某自愿放弃利息,秦某于调解协议签订之日起5日内向黎某支付2万元,剩余48万元一年内付清,每3个月支付一次,每次支付12万元。

  去年11月,因秦某未按时还款,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之后,樊城法院对秦某位于襄城檀溪路的一处房产进行司法拍卖。

  当时,樊城法院实行的还是传统的委托拍卖模式。这套面积为136平方米的房子委托拍卖行进行拍卖后,被估价60万元,最后仅有1人参与竞拍。虽然,房子最终以起拍价成交,但由于要向拍卖行支付5%的佣金,买受人最后还是花了63万元。

  对于秦某来说,低价售得的60万元房款还完银行按揭贷款后,已不够支付他向黎某所借的钱款。今年3月18日,樊城法院又对他位于樊城内环路的一处房产进行了司法拍卖。

  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樊城法院挂出了这套房屋的拍卖信息。为了省去评估费,秦某与黎某商量,不再找评估公司估价,就以74万元的价格作为保留价起拍。最终,这套房子的成交价为76万元。还清银行按揭贷款和黎某的借款后,秦某手中还余了一些钱,这让他多少有些安慰。

  4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相比传统的拍卖模式,淘宝网司法拍卖为何能实现比较高的成交率和溢价率呢?

  樊城法院相关负责人认为,首先,淘宝网作为广为人知的网络交易平台,能够吸引更多潜在竞买人竞买,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其次,拍卖过程公开透明,可以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此外,淘宝网拍卖实行零佣金制度,即成交后买受人除支付拍卖成交款外,不需支付佣金及其他费用,不再委托拍卖机构,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执行效率。

  不受地域局限,参与人员多,实行“零佣金”,杜绝暗箱操作,促使财产变现最大化……这些优势,使得法院在提高司法拍卖成交率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目前,樊城法院已开展网拍31次,成交值达387.58万元,最高溢价率达35.48%,为当事人节省佣金19.38万元。“网拍相对于传统拍卖的优势非常明显,因此,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增加拍品数量,丰富拍品种类,把适合网拍的标的物都放上网进行竞拍,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樊城法院院长田玉斌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