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合同的效力

2018-07-11 16:12
来源: 民一庭
作者: 段绪娟

 

什么叫阴阳合同

 

合同,是指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合同的内容由当事人约定,一般包括以下条款:当事人的名称或者姓名和住所,标的,数量,质量,价款或者报酬,履行期限、地点和方式,违约责任,解决争议的方法等。

 

阴阳合同,是指合同当事人就同一法律关系订立两份以上内容不尽相同的合同,不同之处往往为标的,价款或报酬等。一份对外公示,以达到逃避国家监管、逃避税收等特殊目的,一份对内履行,通常为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

 

阴阳合同的常见领域

 

阴阳合同在娱乐圈、二手房买卖、建设工程施工、股权转让等领域已成为“潜规则”,交易各方似乎已习以为常。例如,二手房买卖合同中,买卖双方为了少缴税,往往就同一房屋买卖签订两份价款不同的合同,双方实际履行房屋价款较高的阴合同,而向税务机关申报价款较低的阳合同。

 

阴阳合同的效力

 

阴阳合同由于就同一法律关系存在不尽相同的约定,法律风险和发生纠纷的可能性也相应增加。如二手房买卖中,买方在合同履行过程中不按价款较高的阴合同履行,而按报税的价款较低的阳合同履行,卖方肯定不乐意,由此引发诉讼。那么究竟阴阳合同的效力如何?发生争议后,交易各方到底应该履行阴合同还是阳合同呢?

 

作者认为,应当根据具体情形加以区别:

 

1如果利用阴阳合同实施违法行为,或者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或者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或者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则这些合同无效。

 

2如果阴阳合同均符合法律规定,那么也只能认定其中一份合同为有效合同。双方当事人发生争议时,可以从以下几点予以考量:

 

(1)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

当事人就同一法律关系只可能有一个确定的真实的意思表示。交易各方如果均承认阴合同为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则应当认定阴合同为有效的合同。如果双方对阴阳合同谁体现真实意思表示存在争议,则可以结合其他证据或者根据举证责任予以认定。

 

(2)合同签订的时间

对关于同一法律关系但时间上存在先后顺序的两份以上的合同,应当认定后签订的合同是对先签订合同的变更,当事人应当履行后签订的合同。例如签订在先的阴合同为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签订在后的阳合同为对外公示的合同,发生争议后,根据证据或举证责任不能认定先签订的阴合同为真实意思表示,则应当根据签订时间,认定后签订的合同是对先签订合同的变更,认定双方应当履行后签订的阳合同。

 

(3)经过批准、登记才生效的合同

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时生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办理批准、登记等手续生效的,依照规定。阴阳合同发生争议后,如果合同经由相关部门批准、登记,则批准、登记的阳合同应认定为有效的合同。例如,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中,以备案中中标合同作为结算工程款的依据。

 

为特殊目的签订的阴阳合同有时看似得利,然而风险与处罚也如影随形,轻则闹上法庭劳心劳力,重则被行政处罚甚至刑罚。不信不立、不诚不行,我泱泱大国应以诚信为本,内不欺己、外不欺人。

 

(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敬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