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教你举证之离婚篇

2019-11-13 17:47
来源: 定中门法庭
作者: 周艳

离婚纠纷作为基层法院常见的一种案件类型,也是现实生活中较多人会咨询的一类法律问题,下面我们从证据角度简单探讨一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当事人未能提供证据或者证据不足以证明其事实主张的,由负有举证证明责任的当事人承担不利的后果。

离婚案件中,当事人起诉要求解除婚姻关系,应当向法院提交如下证据:

证明婚姻关系成立的证据,常见的证据包括:双方的身份证明、婚姻登记机关颁发的结婚证。

证明夫妻感情破裂的证据,常见的证据包括: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有同居地的邻居、基层组织出具的相关证明、相关微信、短信聊天记录等;实施家庭暴力的,有相关报警记录、医院病历、公安机关出具的拘留决定书等;有赌博和吸毒行为的有强制隔离戒毒所出具的《解除强制隔离戒毒通知书》或《解除强制隔离戒毒证明书》等。

相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男女一方要求离婚的,可由有关部门进行调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准予离婚:(一)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二)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三)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的;(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的;(五)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一方被宣告失踪,另一方提出离婚诉讼的,应准予离婚。

证明夫妻共同财产的证据。常见的证据包括:不动产权证、房权证、土地使用权证、车辆行驶证、银行存款凭证、贵重物品的价值及发票等。

相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十七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一)工资、奖金;(二)生产、经营的收益;(三)知识产权的收益;(四)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证明子女抚养关系及抚养费的证据。常见的证据包括:子女的出生证明;要求支付抚养权及抚养费的,需要提供抚养方住房、收入、品德证明等。

每个案件案情不同,证据亦五花八门,本文从最基础的角度总结离婚纠纷案件常见的证据类型,欢迎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