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异拒付抚养费,温情执行促案结

2019-03-29 10:45
来源: 办公室
作者: 陈俊龙


执行,是司法程序中的关键一环,法律的尊严在于执行,只有将每一件生效判决都通过执行得到落实,裁判文书才不至于沦为一纸空文,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执行法官努力……


近日,樊城区法院执行局韩胜利法官就通过不懈的努力,使一起拖延两年的系列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李某和赵某于2015年结婚,2016年生育一子,因双方婚前了解不够,未能建立起感情基础,小孩出生后双方经常发生争吵,李某遂离家出走,杳无音信。赵某一人在家带着孩子,生活十分困难,为了向李某索要孩子的抚养费,赵某三次向法院提起诉讼,并于2017年、2019年两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李某的地址不明,也没有联系方式,经查询名下也无财产,虽然采取了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李某仍无音讯,执行案件陷入僵局。而因为李某拒不支付抚养费,赵某拒绝让李某家人探望孩子,双方矛盾不断激化。


虽然这起案件已经过去两年,但当事人的权益没有得到保障,悬而未决,一直牵动着执行法官的心。终于,案件在今年3月迎来了转机,李某与赵某离婚纠纷一案在本市高新区法院开庭,失联多日的李某现身参加了诉讼!消息传来,执行法官韩胜利、于国强和书记员欧阳锡锐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驱车前往高新区法院,在门口蹲守被执行人李某,并在法警帮助下将李某带回执行局。


刚到执行局时,李某态度蛮横,言行举止十分激动,拒绝履行生效判决。韩胜利法官顶住压力,和李某据理力争,告知他按生效法律文书履行的必要性,并向其讲述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可能面临的拘留等后果,同时联系了李某的父母,从亲情的角度对李某展开说理工作,经过耐心的说服工作,李某及其家人分两次缴纳了执行款7万余元,这起拖延两年的执行案件得到圆满解决,间接化解了三起执行案件。同时,韩法官也对申请人赵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告知其应当正确的引导孩子,从情理出发,不能阻拦李某及其家人探望、照顾孩子,从而促进小孩健康成长。

像这样的案件在樊城区法院还有很多,大部分执行案件往往错综复杂、情况多变,这就需要执行法官们既有坚持原则、维护法律公正的坚决,又有体恤他人、将心比心的仁心,这样才能更好的办理执行案件,保证裁判文书落到实处,开创执行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