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磊:盼望“退休”的“砖家”

2020-03-16 15:15
来源: 机关党委政治部(督察室)
作者: 叶世剑

刘磊,樊城区法院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喜提“砖家”美称,谈到原因,他难为情地说:“可能是因为我做的事情太杂了,大家说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哪里搬。”

 

这个称呼确实很贴切,因为这段时间做过哪些不同种类的工作就连刘磊自己也说不清:从最初去药店排队给大家买口罩,到每天给办公楼、家属楼进行消杀作业;从入户测量体温,到为家属区住户采购生活物资;从收发、传阅文件,到给执勤人员送餐送物资……“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这大概就是刘磊面对疫情签下的“军令状”。


“砖家”的工作听着琐碎简单,但做起来一点也不轻松。刘磊说起了疫情期间自己的几个“第一次”:

 

最累的第一次——给办公楼和家属楼做消杀。虽然预想过这会是个体力活,但刘磊觉得自己是个年轻人可以应付,没想到真背起消杀桶的那一刻,他还是感受到了沉甸甸的重量:一个消杀桶能装16消毒水,再加上桶自身的重量,每个桶差不多37斤,每天进行一次消杀,每次将近2个小时。刘磊笑着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大冬天体会到汗湿衣服、汗湿头发的感觉,密密的汗往下淌,还挺难忘的。”

最涨知识的第一次——去超市采购生活物资。“你知道怎么区分上海青和小白菜吗?小芹菜和香菜的区别又是什么?油麦菜和莴笋叶最关键的不同在哪你知道吗?”过去从不下厨的刘磊说到这的时候兴奋得像个刚考了满分的小学生。从第一次面对采购清单时的一头雾水、手足无措,到后来轻松识别各类菜品时的驾轻就熟,刘磊用最快的时间解锁了一系列新技能。


当然,最尴尬的第一次不能不提——购买女性卫生用品。作为一个年轻小伙儿,刘磊再次遭遇了“知识盲点”:“第一次去的时候特别茫然,原来这些卫生用品不仅有品牌的分别,还分不同种类,我生怕买错又很难为情,只能请导购过来帮忙。”克服了第一次的尴尬,再次走进超市采购时,刘磊的心情轻松了许多:“这就是大家正常的生活物资采购需要,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更是我的工作。”是啊!在这种特殊时期,面对工作哪里还有抛不下的难为情?


都说“每逢佳节胖三斤”,但自从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刘磊的体重从起初的155斤直线降到了139斤,整个人缩小了一圈。每天下班回家,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他总是第一时间冲回自己的房间,尽量不再出来。尽管同在一个屋檐下,家人和他说话的方式基本靠喊或者打电话。“有一回吃饭,我妈和舅舅给我夹了一些菜,我端起碗就去走廊上吃了,结果我妈当时就哭了,我还笑她有什么好哭的。”明明是件挺难过的事情,刘磊说起来却像是在讲别人的“笑话”。


“砖家”的工作干久了,刘磊说他慢慢感受到了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工作越来越顺了!”

 

一方面是物资没那么紧缺了。疫情初期防护物资特别紧缺,为了给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事们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刘磊添加了很多各大药房员工的微信,一听说哪里有口罩了,他就赶紧去排队购买,由于限购,排一次队只能买10个。但随着生产医疗防护物资企业的复工,以及全国各地爱心捐赠物资驰援湖北,物资紧缺的状况得到了极大缓解。“现在,物资购买没那么难了,我们不仅能保障本单位参加抗疫干警的防护用品需要,还向樊城区法院包保的三个社区捐赠了一大批防疫物资。”刘磊介绍到。

 

另一方面是人手越来越充裕了。人手最紧张的时候,刘磊说他是消杀员,是采购员,还是驾驶员,工作内容也很杂。随着疫情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同事深受感召加入进来,“我申请”“我志愿”……主动“请战”的声音此起彼伏。截止到目前,樊城区法院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干警已近200人。其中,法警队实行全员上岗,他们已经40多天吃住在法院24小时在班在岗;一名干警曾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14天隔离期一满便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执勤工作中;甚至有住户也感受到志愿者的辛苦,想要报名替大家分担工作……刘磊说:“我已经不是‘砖家’了,因为很多工作都被其他同事分担了,现在人人都是‘砖家’!”

 

刘磊说的这些变化,也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每个人的感受。突如其来的疫情犹如一场大考,我们每个人、每项工作都在“赶考”的过程中经历了一次从紧张忐忑到沉着应对的过程。

316,这是刘磊投入疫情防控后连续工作的第53天。

 

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开始讨论疫情结束之后的计划。当问到刘磊有什么心愿时,他回答道:“我希望我这个‘砖家’能早点‘退休’!因为等大家都不再需要我的时候,大概就是疫情彻底退散的时候吧!”希望自己不再被需要,也许是此刻所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员最朴实的心愿。

 

春会来,花会开,疫情终会散,大家的心愿也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