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码农”

2020-02-12 11:20
来源: 研究室
作者: 孙利利

儿子,你的防护物品充分吗?

充分,院里都有配发。

好,那你怎么吃饭,住宿环境怎么样?

在单位就餐,住宿环境挺好的。

那你......

妈,我目前都还好,我保证每天跟你汇报工作情况,你别担心。

王辉,樊城区法院2019年招录的计算机岗人员。看到疫情发生以来在院工作的同事连日辛苦,受一波波到社区报到领受防控任务的先进感染,2月3日夜班执勤结束之后主动申请回院里上班,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由于家住欧庙,来往单位不便,就干脆住到之前租住的地方。

不论岗位,哪里需要到哪里去

虽说是一名计算机岗位人员,疫情当前,便没有岗位、身份之分。到各个防控点给值班、执勤人员送饭;穿上防护服、背上装满几十斤重的消毒液,楼上楼下地跑着清洁消毒,大冬天小伙子经常是汗流浃背;为有需要的干警、家属采购防护物资、生活用品等,都有王辉的身影,他说这些工作总要有人去做,现在是特殊时期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只要做的是“+1”,离战“疫”胜利也就近了一步。

做好专业的事情

既然是一名计算机岗位人员,就要想方设法从专业功夫上做文章。刚一上班,王辉接到了如何高效收集法院干警包括老干部人员信息、身体状况等数据的任务。考虑到现在人员较为分散,常规摸排恐费时费力,研究之后,他发挥专业特长,灵活运用微信小程序,仅用4个小时便把全院300多名干警的情况收录完毕,确保人员无遗漏、信息有存档。

疫情防控期间也要做到守土尽责,继续提供良好的诉讼服务,王辉主动向上级法院申请权限,经过几番测试,樊城法院互联网庭审微信小程序终于试验成功,当事人使用具备音视频能力的手机、电脑即可参与庭审,上传证据、法庭质证等皆可一键操作,实现足不出户解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