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门山

2012-11-06 11:01
来源: 樊城区法院办公室
作者: 陶芳芳(整理)

   

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襄阳城东南约15公里处,襄州区东津镇鹿门山。据县志载“汉建武中帝与习郁俱梦见苏岭山神。命郁立祠于山上,刻二石鹿夹道口,百姓谓之鹿门庙。遂以庙名山”。西晋改名为万寿禅寺,唐复名鹿门寺。

鹿门寺初建时规模宏大,秀丽壮观,历代名僧常来主持佛事。北宋政和年间最为兴盛。鹿门山群峰环峙,林密石怪,汉唐以来为佛教胜地和文人雅士的集聚地,著名诗人孟浩然,张子容,白云先生王迥等都曾在此地隐居过。全国各地不少名家才子到此相聚,成为当时的一个文学艺术交流中心。自唐以来,留下众多的瑰丽诗篇。

汉末名士庞德公不受刺史刘表数次宴请,携家登鹿门山采药;唐代诗人孟浩然宦场失意幽居鹿门山,吟咏山水自得其趣;晚唐文学家皮日休也曾幽栖鹿门……因此,世称“鹿门高士傲帝王”。明景泰年间(1450——1456),在此建“三高祠”,并供其像,以示纪念。明末毁于战火,清初以来,屡有修废。现保存有石鹿、龙头喷泉、瀑雨池、天井、大殿等古建筑和碑刻。

鹿门寺环山临水,山涧幽深,林木苍翠。兴盛时,有佛殿、斋堂等房屋500余间,传说“骑马关山门”。后几经损毁,1980年始逐步修复。目前,鹿门寺已修葺一新,现有与佛寺相关的景点鹿门牌坊、八角井、天井、暴雨池、龙头池等,并有庞德公采药栖身洞、孟浩然亭、伏虎亭、望江亭等16个景点。整个景区环境优美,群山环绕,清泉涓涓,周围的森林面积2600余亩,森林覆盖率92.5%,已被列为国家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