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家暴法”实施一周年,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很少

2017-04-25 10:54

    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以下简称“反家暴法”)的实施让家暴不再是家务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借助“反家暴法”保护自己的人并不多——一年多来,我市仅樊城区法院发出4张人身安全保护令。

  对此,多名司法工作人员认为,保护令执行尚存难点,具体操作还需细化。

  1 人身安全保护令帮她远离家暴

  最难熬的那些年,赵美兰真的担心,总有一天她会被丈夫打死。

  为丈夫生下一儿一女的她,被拖把打过,被凳子砸过。她身上的伤口,有的缝过针,有的没有。她感慨自己命大,“老天爷照顾”。

  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施行。两个月后,樊城区法院下达民事裁定书,禁止赵美兰的丈夫“辱骂、殴打、威胁”她。这是我市发出的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

  司法工作人员告诉赵美兰的丈夫,保护令绝不是一纸空文,根据“反家暴法”,如果违反要承担法律责任。

  其丈夫这才“怕了”,于是同意跟赵美兰离婚,撤出她的生活。

  赵美兰开始了新生活,过去的一切,成了让她“不去想也不敢去想”的噩梦。

  她打零工供孩子读书,日子过得虽然辛苦,但她终于有底气挺胸抬头了。

  2 她用了15年才走上“活路”

  结婚15年,被打15年,赵美兰也不是没有寻求过帮助。她曾多次向妇联、社区投诉,就连公安部门也出面制止过,可丈夫屡教不改,一言不合就对她挥拳相向,有时甚至把刀架在她脖子上。

  直到去年3月1日,赵美兰看到新闻,知道了有人身安全保护令这码事儿。半个月后,丈夫再次动手,将她打成轻伤。这一次,她来到了樊城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在法律工作者袁忠泽的帮助下,向法院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很多人问赵美兰,他都打了你15年了,你咋不早告呢?那些强势的人,不理解弱势者的难处。”袁忠泽说。

  这种弱势者的难处,在心理学上称为“习得性无助”。这是一种反复失败后屈服于困境形成的消极心态,受暴者也容易陷入自卑、自责的心态中。

  赵美兰一度觉得自己“丢人”,觉得亲戚朋友都“看不起自己”。尽管,她才是没有过错的那一方。

  3 报警回执和病历最重要

  立法只是个开始,让法律真正起到制止家庭暴力、保护受暴者安全的作用,还有漫长的过程。“反家暴法”规定,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可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获得对受害人的事前保护。

  不过,数据显示,像赵美兰这样借助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人并不多。记者从樊城区法院了解到,“反家暴法”实施一年来,全市仅有该法院发出4份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的仅有6人。

  如何让保护令成为护身符而不是一纸空文?

  张小明、阮桥等多名受访法官提出,要加强保障家暴受害者权益,仍需完善相关配套制度。

  他们还强调,法院在审理执行涉家庭暴力案件的过程中,需要公安机关、街道、妇联、民政等部门的共同支持。法院负责审理、执行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公安机关负责调查、处置家庭暴力案件,妇联及街道基层组织负责建立辖区反家庭暴力档案,及时劝解、疏导,司法行政、民政部门负责紧急庇护、救助、提供法律援助。

  针对家暴受害人举证难的情况,法官提醒说,要妥善保存家暴发生前后的相关材料,包括:病历、诊断证明、医疗费发票等;冲突时的照片、视频、音频等;报警回执、询问笔录;妇联、居民委员会等矛盾调处部门出具的证明等。

  这其中,最关键的应属报警回执和病历。如果病历上记载的伤势、就诊时间、费用单据与警方的记录相吻合,证据证明力将大大增强。当事人到妇联、居民委员会投诉后形成的材料,也可以起到辅证作用。

  4 家暴不只是“疯狂的拳头”

  人们谈起家暴,往往会联想到来自丈夫的“疯狂拳头”。现实中,令人备受伤害的还有“冷暴力”。

  柳丽芸结婚不到3年,却一直活在恐惧当中。丈夫与她常年分居两地,见面次数越来越少,夫妻感情也越来越淡。柳丽芸怀孕后,这种情况愈演愈烈,丈夫及婆家人甚至怀疑她婚外情。

  怀孕3个月后,丈夫逼着柳丽芸去医院引产,但她抵死不从。2015年3月,柳丽芸被丈夫赶回娘家。其间,丈夫不仅对她和腹中的胎儿不闻不问,婆家人还对外宣称孩子不可能是她丈夫的。当年9月,柳丽芸诞下一名男婴,丈夫拒不认子,也不肯支付柳丽芸生育期间的医疗费和孩子的抚养费。孩子出生后,各种费用都由柳丽芸负担,这让收入微薄的她不堪重负。今年1月,柳丽芸以儿子的名义将丈夫告上法庭,要求他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和精神抚慰金。

  柳丽芸的做法激怒了丈夫。今年2月,她被丈夫打伤。

  她不愿再做“沉默的羔羊”,到医院治疗并报警。然后,她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并提交了病历、光盘、接警登记表等证据。

  3月10日,樊城区法院作出民事裁定,对柳丽芸下发人身安全保护令。后经审理判决,柳丽芸的丈夫支付儿子出生至今的抚养费36000元和柳丽芸的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元。

  “暴力行为取证较为便捷,病历、报警记录都有迹可循,但实际上现在社会‘冷暴力’行为发生较多,‘冷暴力’难以取证,多发生在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被施暴人一般也羞于寻求帮助。”法官期待国家进一步制定和推行“反家暴法”的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