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听 聚民意 纳良策
——襄阳市法院、检察院来樊城区法院就“两院”工作报告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2023-12-27 11:18
来源: 吴习、刘前(审管办)

12月26日上午,襄阳市法院、襄阳市检察院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座谈会在樊城区法院召开。市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三级高级法官徐俊,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马力向与会的8名市人大代表、2名市政协委员通报2023年“两院”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12.27.png

听取汇报后,与会代表委员对法院、检察院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法检两院紧紧围绕市委部署安排,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工作思路清晰、重点亮点突出、成绩可圈可点。代表委员围绕进一步加强审判和检察工作、营商环境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   张传辉

作为企业家,切身体会到法院、检察院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希望能继续深入开展联系企业活动,深入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司法需求,提供法律帮助。

市人大代表    

防控金融风险,需要与金融监管机构加强沟通协同,凝聚金融法治合力。建议法院加大司法制度供给,增强金融审判的力量,提高金融审判的专业化水平,营造更好的金融法治环境。

市人大代表   赛晶晶

旁听庭审、见证执行是接触、了解法院工作的有效方式,希望法院能更多地邀请代表委员、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企业员工参与进来。同时,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通过亲身经历和感受与法治教育接轨,让未成年人更好得尊法、守法、用法。

市人大代表   朱炜峰

下沉企业开展法律服务时,结合涉企多发案件开展针对性培训,多做典型案例的推送宣传,帮助企业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市人大代表    

法院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增强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同时,加大对拒不申报财产行为的惩戒力度,定期推送失信信息,提高社会诚信宣传教育力度,提升法院公信力。

市人大代表    

壮大普法志愿者队伍,动员退休法官、检察官等力量参与到志愿者普法中,丰富宣传形式,开展灵活多样的普法活动,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惑,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市人大代表   韩云利

法检两院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成效明显。建议法检两院继续加强对接与合作,全方位、立体化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创新采用漫画等普法形式,做深做实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让法治种子在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市人大代表    

关注民生民情,延伸职能作用,积极加强与司法局、街道社区等联动,下沉力量至法律援助工作站、心理咨询服务站,促进矛盾化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法律的温度。

市政协委员    

要植根司法沃土,用好案件素材库,深度挖掘,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法治故事,通过文艺化创作让群众爱看,产生共鸣,让法治宣传教育“活”起来,让法治文化品牌“立”起来。

市政协委员   颜拥军

送法进校园、普法宣传、法制副校长、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让家长和学生真切体会到司法就在身边。法院办案压力大任务重,建议从继续教育、待遇保障等方面加强法院人才队伍建设,形成更科学、更完善的阶梯式人才队伍格局。

法检两院对代表委员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监督表示衷心感谢,就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回应,并表示将认真研究,抓实抓好下一步工作,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推动“两院”工作迈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