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区法院与市物调委召开住建领域纠纷诉源治理工作座谈会

2024-01-23 10:16
来源: 张诗伊(立案庭)

为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促进住建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1月15日,樊城区法院与襄阳市房产和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物调委)召开诉源治理工作座谈会。

1.19.jpg

座谈会上,樊城区法院、市物调委分别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总结。随着樊城区的规划发展,城市更新、拆迁补偿、保交楼等任务重,涉房地产矛盾纠纷众多。为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市物调委以调查、座谈、宣传、回访等措施开展调解工作,樊城区法院履行调解指导职责、做好诉调对接工作,通过沟通协作、联动配合,1160起矛盾纠纷诉前成功调解800件,成功率近70%,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调解员徐爱华、李明贤分享了调解心得,并提出了加强合作力度、开展入户宣传、完善经费保障等建议。

市物调委主任张德均表示,住建领域矛盾纠纷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市物调委将用好“一个机制+五项措施”,深入推进源头化解工作,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诉调对接工作高质量发展。

樊城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耿宏伟对市物调委充分发挥专业调解组织的调解优势,化解了一大批涉住建领域矛盾纠纷,减轻了法院案多人少办案压力表示感谢,并表示2024年,“法院+物调”要深化合作,构建“法官+调解员”的点对点工作模式,力争使更多涉房地产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诉前。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提升合作共识。贯彻落实“枫桥经验”纪念大会、全国调解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调解工作,把诉调对接的“调”向前延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好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的“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切实把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二是加强协同合作,激发调解效能。完善合作机制,优化诉调对接工作流程,实现人员对接、平台互通、材料流转的无缝衔接。法院加大对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的指导力度,针对重大疑难纠纷主动谋划、提前介入、精准指导、共同调解,对于多发的物业纠纷,积极开展法官进社区活动,现场调解、现场开庭,激发多元解纷动能。三是深入总结宣传,扩大调解品牌。将调解成功的典型、疑难案例编撰成册,加大在各类媒体上的宣传报道力度,打造金牌调解员,以提升调解组织知晓度,创建住建领域多元解纷的樊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