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指导 提质增效
——襄阳市中院立案一庭到樊城区法院开展业务指导

2024-03-22 09:42
来源: 张诗伊(立案庭)

为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巩固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3月20日下午,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王杰锋、副庭长刘雯莉一行四人到樊城区法院开展业务指导工作。樊城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耿宏伟,立案庭庭长杨全胜参加座谈。

640.webp.jpg

会议首先汇报了樊城区法院2024年以来诉源治理工作情况,介绍了“诉前鉴定+诉前保全+失联修复+诉前调解”四项措施衔接机制,与中国移动襄阳市分公司签订失联修复合作协议等创新举措及化解了大批保险纠纷、信用卡纠纷的良好效果,并就目前实践中遇到的立案管辖问题提出了工作中的困惑。

刘雯莉从具体案例入手,分析了在立案管辖工作中存在的与高新区法院管辖区域划分问题、协议管辖中关于经常住所地认定等问题,立案窗口工作人员要丰富案件立案知识,掌握案件管辖划分,加强案件管辖异议协商,切实提升管辖立案质效和精准度。

王杰锋通报了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各项指标得分情况,客观指出了樊城区法院的弱项指标和得分堵点,并提出要深化诉源治理,加大诉前调解分流率,依托多元解纷机制,充分发挥各调解组织力量,使更多纠纷解决在诉前,切实减少案件增量;要压缩速裁快审时限,以“快立、快审、快结”为目标,简化立案、送达、庭审程序,积极适用要素式文书模板,提高文书制作效率;要积极融合创新,归纳总结一站式建设工作经验,开拓创新思路,努力争取奖励得分指标,稳步提升樊城区法院诉讼服务工作实效。

耿宏伟对上级法院来我院开展业务指导表示感谢,下一步,樊城区法院将继续齐合力、补短板、改措施,强化能动司法,“抓前端,治未病”,狠抓诉源治理工作,确保樊城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