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区法院召开诉中委托调解工作座谈会

2023-11-17 09:05
来源: 刘前(审管办)、陈玲玮(屏襄门法庭)

为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2023年11月15日,樊城区法院与襄阳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襄阳市金融消费保护与纠纷调解中心召开诉中委托调解工作座谈会。

640.png

座谈会上,樊城区法院屏襄门法庭庭长张骞介绍了法庭案件办理情况,审理的侵权类案件与医调委、消保中心具有高度一致性,通过诉中委托调解能够有效减少诉讼程序对抗性,快速简便地解决纠纷、减少当事人诉累。随后,参会人员围绕诉中委托调解的措施、步骤、期限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襄阳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李建敏与襄阳市金融消费保护与纠纷调解中心主任王久明对诉中委托调解这种新的模式非常赞同,并表示作为行业调解组织,将在诉前、诉中全力支持配合区法院工作,加强沟通衔接,充分发挥医疗业、金融业、保险业等行业优势,以周到细致的调解服务处理好“情理法”三者关系,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共建、多方共治,保护好当事人合法权益。

樊城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耿宏伟指出,诉中委托调解作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的一种,能充分发挥各类调解委员会的专业职能及调解员的调解经验及能力,实行多元互动、诉调有机衔接,减轻审判压力,提高审判效果。并表示,樊城区法院将扎实推进诉中委托调解工作:一是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大力推行诉中委托调解模式,坚持与诉前委派“两条流水线”同步作业,进一步扩展矛盾双方实质解决纠纷的途径和方式,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二是建立机制,细化措施。健全诉中委托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推送、办理、程序衔接等机制,加强物资和人力保障,确保诉中委托调解高效快速运行。三是强化联动,打通壁垒。坚持“走出去”,指导、支持人民调解、行业调解、法院特邀调解等解纷力量。坚持“引进来”,吸纳解纷资源,创新“诉中委托+调解书”“特邀调解组织+审判庭”等方式,形成工作合力,提升调解质效,将纠纷止于前端,将矛盾化于微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