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架好司法为民“连心桥”

2024-03-18 15:01
来源: 薛紫荆(王寨法庭)

为贯通法院与基层业务联络的直接渠道,实现法官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开展工作常态化,樊城区法院多次向区委政法委沟通、请示、汇报“法院+村(社区)”“法院+网格”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3.18.webp.jpg

近日,樊城区委平安樊城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法院+村(社区)”联调联治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建立“法院+网格”协作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旨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化社会治理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樊城、法治樊城。

3月14日晚,樊城区法院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开展“‘法院+村(社区)’联调联治、‘法院+网格’协作联动”两项工作。在家院领导及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甘泓洲结合法院审执业务指标完成情况、法官下沉村(社区)各项工作落实效果,从政治站位、工作目标、落实细则、保障措施等方面对两项工作方案做了细致解读,强调了“法院+”活动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曹志学要求,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决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头,严格贯彻区委政法委“法院+村(社区)”联调联治、“法院+网格”协作联动工作要求,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切实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要立即启动与乡村、社区、网格的对接工作,深入了解基层司法需求,以矛盾纠纷化解为导向,提供定制化司法服务,耐住性子、伏下身子、迈开步子,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破除当前司法工作痛点、难点,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法治在基层治理现代化中的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不断提升新时代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