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乘坐飞机,这些规定一定要知道!

2017-12-21 16:14
来源: 办公室
作者: 李欣蔓

 昨天21时19分46秒,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的7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今天凌晨,民航第一个抗震救灾航班从成都起飞,将接回滞留旅客。乘坐飞机方便快捷,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出行首选,飞机在运输、救灾方面也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2017年起,多个民航业新规正式施行。有哪些影响我们出行的新规?出行坐飞机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两个案例

第1个案例今年七月,在青岛机场的安检通道内,一名女子坚持要携带没有容量标识的充电宝登机,安检人员多次解释相关规定,该女子不但不听从劝阻,还直接硬闯安检通道。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该女子将面临治安拘留5天的处罚。

 

第2个案例六月某天,一名老太太为了“祈福”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扔了一把硬币,随后机场的工作人员紧急对发动机进行安全检查,导致航班延误了5个多小时。这一举动造成误工误时费用损失至少10万元。其行为已构成违法,对其依法应处以行政拘留5日,因其年龄已超过70周岁,拘留不予执行。

 

上面两个案例都是因为不知道或者不遵守乘坐飞机的相关规定,既受到了处罚,又给其他人带来了麻烦。

 

那么,2017年坐飞机,有哪些事儿你必须知道?

 

 

【新规01】:部分机场可实现“一证通关”


【新规02】:14种违规情形或遭罚款(使用伪造、变造的乘机身份证件或者乘机凭证的;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或者乘机凭证的等。)


【新规03】:禁止随身携带的物品,可暂存机场30天


【新规04】:因天气、突发事件等原因延误,食宿费用旅客自理


【新规05】:机上延误超3个小时,航空公司可安排旅客下飞机等待


【新规06】:携带贵重物品及残疾旅客不需要在公开场所安检


【新规07】:充电宝随身携带,不能超过100Wh


【新规08】:球棒、球拍可以托运了


【新规09】:航班也有“大考”,异常航班超标或被停飞

 

乘坐飞机有哪些东西不能携带?

 

根据《民航旅客禁止随身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和《民航旅客限制随身携带或托运物品目录》规定,主要有下列物品:


1.枪支弹药;2.爆炸物品;3.管制刀具等利器;4.打火机、火柴;5.易燃、易爆物品;6.有毒物品;7.腐蚀性物品;8.放射性物品;9.其他危害飞行安全的物品;10.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携带、运输的物品。


另外,禁止随身携带液体物品,如酒精饮料等(液体化妆品每种随身限带一样,容器容积不得超过100毫升);充电宝不能托运,只能随身携带(随身携带的充电宝需标识全面清晰、额定能量小于或等于100Wh;当额定能量大于100Wh、小于或等于160Wh时必须经航空公司批准且每人限带两块)。


对随身携带或者托运属于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和管制物品的旅客,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乘坐飞机有哪些行为绝对不能做?

 

根据《公共航空旅客运输飞行中安全保卫规则》规定,主要有下列行为:


1.在航空器内使用手机或者其他禁止使用的电子设备; 2.使用明火或者吸烟;3.强占座位、行李架;4.堵塞、强占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及登机口;5.盗窃、故意损坏或者擅自移动救生物品等航空设施设备或强行打开应急舱门;6.对机组人员实施人身攻击或威胁实施此类攻击;7.强行攀(钻)越、损毁机场防护围界及其他安全防护设施;8.违反规定进入机坪、跑道和滑行道;9.在航空器内,冲闯航空器驾驶舱;10.强行登(占)、拦截航空器;11.妨碍机组人员履行职责;12.破坏航空器设备,对飞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行为。

 

违反规定的,将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罚款、拘留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造成财产损失的,将依法承担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