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 “笑气”不好笑!无证贩卖,父子俩双双获刑!

2023-06-20 17:16
来源: 高 尚(审管办)


 

“打气球”“奶油气弹”“N2O” ……

这些在年轻人中悄悄流传的词,指的都是同一样物品:“笑气”!“笑气”的化学名称是一氧化二氮。

生活中,很多年轻人被误导,认为“笑气”不是毒品,贩卖、吸食“笑气”不违法,但事实上,“笑气”却让不少年轻人深陷其中,甚至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深渊……

 

具体案例

2001年出生的方某听朋友说吸食“笑气”可以“飘飘欲仙”,于是接触到“笑气”并开始吸食,然而很快,方某便陷入其中不能自拔。为了有足够的钱保证自己吸食“笑气”,方某开始在不具备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的情况下贩卖“笑气”“以贩养吸”。2022年4月至5月,方某先后两次在网上购买一氧化二氮(即“笑气”),收到货后存放于其父亲方某科家中,由其朋友徐某、李某(均另案处理)负责联系买家和帮忙送货,其父方某科负责储存、记录出货数量。经查,共计销售金额75000元,非法获利1万元。


樊城区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方某、方某科未经许可经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专营、专卖物品,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二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非法经营罪。鉴于方某、方某科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宽处理,最终判处方某有期徒刑八个月,方某科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各一万元。

 

“笑气”是什么?

“笑气”是指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化学式N2O,是一种危险化学品,呈无色有甜味气体,主要作为手术麻醉剂、奶油发泡剂、汽车助燃剂以及火箭氧化剂使用。一氧化二氮具有成瘾性,吸食后会令人脸部肌肉失控,形成一个诡异的痴呆笑容,故被称为“笑气”。

“笑气”有什么危害?

“笑气”具备成瘾性和危害性,吸食“笑气”后,血氧饱和度会迅速下降,导致出现因缺氧而产生的头晕、胸闷、肢体不受控制等一系列症状。大量吸入“笑气”后会产生致幻、神志错乱、视听功能障碍和肌肉收缩能力降低等一系列副作用,长期大量吸食会影响人体代谢,进而导致神经损伤,并引起脊柱炎症、肌肉神经萎缩等症状,严重情况下还会造成躯体瘫痪,甚至会危及生命。

滥用笑气出现的致幻、成瘾、神经损伤等个体精神问题,极易引发寻衅滋事、打架斗殴、危险驾驶等事件,严重危害公共安全。

 

出售、吸食“笑气”是否构成犯罪?

2015年,一氧化二氮“笑气”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经营实行许可制度,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情况下进行贩卖,属于非法经营。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吸食“笑气”涉嫌非法使用危险物质,同样也是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规定,使用危险物质的,将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法官提醒  

不要以为“笑气”不是毒品,吸食一口就能“消愁解忧”,虚假的“快乐”只会一闪而过,留下的只有受损的躯体和无尽的空虚。要清醒认识到吸食“笑气”的危害性,不好奇、不尝试、不滥用,如有发现非法贩卖、吸食“笑气”行为,请立即报警!

只有发自内心的微笑才是真正的快乐,珍爱生命,远离“笑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