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帆满图新志 砥砺同心著华章
——樊城区法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表彰暨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2024-03-12 16:44
来源: 段懿瑞(政治部)

为了鼓励先进、弘扬正气,号召全院向先进看齐、向榜样对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2024年3月8日,樊城区法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表彰暨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关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曹志学主持会议,全体干警及雇员制书记员参会。

3.12.jpg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甘泓洲领学了《2024年全省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2023年全省法院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分析》;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天家宣读了《关于表彰2023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关于2023年度受上级表彰和呈报表彰情况的通报》;副院长李帆对表彰情况进行了解读说明。

全体院领导为受到院级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11名先进典型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工作感悟,从不同角度和层面进行了交流发言,传递对法律的敬畏、对事业的热爱、对未来的向往。

关健院长对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诚挚的祝贺,对全体干警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就2024年各项工作任务开好局、起好步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一、更新司法理念,不断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

坚持党建引领,以更高站位把牢工作方向。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巡视巡察、省法院审务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善于从政治上看、精于从法治上办。要坚持党的领导,站稳政治立场,统筹好司法办案“三个效果”,以实实在在的审判执行成效诠释对党绝对忠诚、彰显为民服务担当。要站位全局想问题、办事情,强化能动司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为辖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坚持改革攻坚,以更强举措提升审执质效。要坚持数据思维,落实新版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切实领会指标内涵逻辑,做到对指标动态心中有数、对争先进位心中有招。把握短板弱项,做到循指标而动,善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将办案理念和管理重点由“数量优先”调整提升到“质量优先”上来。要下大力气提升调解率、执行完毕率、执行标的到位率等指标,把生效裁判被改判发回重审率、案访比、一审民事新收案件同比等指标降下来。

坚持守正创新,以更大力度打造樊法品牌。樊城法院有案件体量“大”的难处,更蕴含着“大”的潜力,要以“四个一批”建设为抓手,推动文书、庭审、案例、司法建议、调研成果、宣传效果的培优育强。要践行“大管理观”,统筹优化从审执成果向司法精品转化提升的路径,促进审执工作向高端化迈进,全力以赴为辖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二、强化诉源治理,不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抓前端治未病深化诉源治理。要进一步做深做实审判资源、司法服务、工作重心下沉,充分发挥工作室联系基层的作用,组织法官和法官助理全员对接网格,结对共治。要常态化“走出去”,和基层组织、人民调解组织密切联系协作,切实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做实诉源治理,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服务就在身边。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诉源治理“桥头堡”功能,以“融合法庭”等方式对接镇街社区,深化“行业监管+类型化解纷”,实现高发案件的类型化治理,做强做大专业品牌效应。

协同施策助推实质解纷。要进一步增强办案系统观念,牢固树立“一个纠纷一个案件一次性化解”目标,把推进服判息诉贯穿到诉前调、审理、执行、信访全过程,推动形成由“结案了事”到“案结事了”常态。要紧盯执行工作“一性两化”,推进执源治理,完善“立审执破”一体化工作机制,加大拒执罪打击力度、扩大财产查控广度和深度、提升财产处置效率,在“规范提质”中增进群众认同。要推进涉诉信访源头治理,化解难案、老案、骨头案,抓实信访申诉案件检视工作,以“就是头拱地也要把人民的事办好”的决心,做实“有信必复”工作。

加强监管争创实效实绩。要切实把党组的领导责任、审委会和院庭长的监督管理责任有机统一起来。要以阅核制为抓手,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责任,对在阅核案件中发现的问题,深化成果运用,切实履行好管人管案的职责。要规范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运行,通过疑难复杂案件讨论、案件评查等手段,切实提升审判质效。

三、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工作能力现代化

在全面统筹中筑牢组织聚力。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有序落实、监督到位,抓实办案质效提升、创建品牌特色、服务中心大局、参与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要通过督促“关键少数”严于律己、严管所辖,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忠诚履职、担当作为。

在督察督办中推进真抓实干。要以提升工作执行力为重点,健全督察督办、督查问责工作机制,落实落细全员考核、全面考核、平时考核,加强对审限监管不严、庭审作风不良、案件长期未结等问题督办落实,保证从决策中枢到神经末梢政令畅通,实现以监管、督察赋能业务工作。

在强化纪律中提升法院形象。要时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续推进工作作风转变,以创新的思路、开放的思维、改革的办法、系统的观念推动工作落到实处,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不断增强想干事、能办事、办成事的本领和担当,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塑造樊城法院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