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中院对樊城区法院2022-2023年度司法鉴定、评估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2024-03-20 15:26
来源: 张诗伊(立案庭)

为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评估工作流程,推动司法技术工作高质量开展,近日,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技术处处长张欣一行四人对樊城区法2022-2023年度司法鉴定、评估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

3.20.webp.jpg

樊城区法院立案庭庭长杨全胜汇报了樊城区法院司法鉴定工作情况。检查组重点围绕规范司法鉴定、评估工作流程问题,对2022-2023年度的鉴定、评估案件卷宗进行了抽查,在充分肯定樊城区法院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指出了工作细节上存在的不足,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随后,两级法院又针对司法鉴定、评估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交流解答。

樊城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耿宏伟感谢上级法院莅临检查、指导司法鉴定工作,表示2023年樊城区法院积极推动诉前鉴定落地生根,两次修改《诉前鉴定工作实施办法》,扩大诉前鉴定适用范围,实现诉前鉴定全覆盖,积极开展“诉前鉴定+诉前调解”工作,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用实际行动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取得了较好效果;同时希望上级法院能够加强对鉴定机构的监督管理,提高鉴定机构准入门槛,细化考核评价标准,建立淘汰机制,实现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鉴定机构工作流程,助力审执工作提质增效。

襄阳市中院司技处处长张欣对进一步提高司法鉴定案件质效提出建议:一是要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动落实“一网通办”工作,真正实现网上收、网上分、网上选、网上委托、网上监督全流程线上办理,通过数字赋能,跑出司法鉴定评估工作“新速度”;二是要畅通沟通协调机制,发挥好与审判业务法官、鉴定机构、当事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沟通交流,压缩材料流转时限,共同提升司法鉴定质效;三是要探索学习鉴定工作通报制度,抓实抓细节点管理,定期对三个月以上未结案件明细原因等情况进行通报,实现公开化、清单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