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永红:女法官的颜色

2019-04-04 11:08
来源: 政治处
作者: 李夕嘉



女法官的颜色是什么?

这个问题我问过很多法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当我问起蔡永红这个问题,她说她于1986年进入法院工作,当她第一次穿上这身法袍,看着法袍上辅着红色的领襟,胸前闪耀着红色的天平法徽,她就深知,法官将会是她此生最骄傲的职业。这身法袍,代表着“立法为公、执法为民”的誓言,代表着忠于法律的司法信仰,代表着最神圣的法官使命。哦,女法官的颜色是红色!

 

红,代表着她的斗志

三十多年前的夏天,蔡永红还是个风华正茂的小姑娘,她怀着对法律的忠诚、对司法的信仰,在忐忑和期待中成为了法院的一名新人,虽然其中不乏艰辛但内心却是满满的兴奋,她对我说:“我是幸运的!”

时光飞逝,蔡永红逐渐成为了能独当一面的法官,正式踏上了自己的成军之路。起初因为突然转变为庭室办案的生力军,蔡永红对于如何办好案件还没有头绪,只能“依葫芦画瓢”。还是细心的老庭长发现了她的无措,逐事逐案的教导审判技巧,庭里的老法官们也积极帮助她拓展办案思路。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却在点滴中锤炼了她的业务能力,为她后来的审判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说起这段角色转变的过去,她捂着嘴咯咯地笑了起来,笑中充满了对老庭长和老同事的感激。

慢慢的,蔡永红明白了她不仅需要办案,更需要培养良好的办案习惯以及缜密的办案思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她专门购买了大量的专业书籍,确保能在办案时有书可学,有条文可查,有经验可用,这也养成了蔡永红工作之余就喜欢翻翻书的习惯。同时,蔡永红办理每个案件时,都耐心的从庭前准备、庭审驾驭、调解技巧、裁判文书等各个环节磨练自己,争取在每个案件上都有新收获。时间孕育着力量,慢慢地她在办案中既能抽丝剥茧又能化繁为简,达到最佳办案效果。2019年,是蔡永红在法院工作的第三十三个年头,三十多年的岁月呼啸而过,她已然褪去青涩,面对种种疑案难案,她稳扎稳打,沉着应对。

 

红,代表着她的坚韧

在同事们的眼中,她是一位乐观、健谈又踏实沉稳的清瘦女子。虽然我们经常打照面,我知道她很辛苦,但更多的工作、生活细节我也是在这次的接触中才了解到的。作为一名基层法官的她真的太忙了,阅卷、开庭、写判决、接待当事人……几乎占满了她的全部时间,为了与她坐下来好好交流一番,颇费周折。当我问起她,这些年印象最深的时刻,她一下子想到了2014年的7月。

2014年7月,蔡永红被分配到刑庭,刚一接手工作便有一大批职务犯罪的案子涌向了她,多到文件柜已经放不下了。职务犯罪的案子历来就是难啃的“骨头”,有大量的事实、证据、人物关系需要梳理清楚。为了将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蔡永红跟自己较劲,加班熬夜审查阅卷,连吃饭时都不忘揣摩法律适用、证据链条。每本案卷她都翻来覆去的看,认真查看检察机关指控理由和辩护人意见、证人证言、被告人供述和辩解等各类证据材料,一点点剔除旁枝末节,找出证据疑点,将案情主线逐渐理顺。她苦笑着说:“那半年真是没睡过一个安稳觉。”还记得那段时间蔡永红的手指时常会不受控制的轻微抖动,因为这批案子,她足足半年没有好好休息过了,周末加班,甚至晚上睡觉前脑子里都在回想案件的脉络。

 

红,代表着她的希望

虽然未成年人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但蔡永红对未成年人的帮教及延伸工作始终如一,她说:“少年犯罪大多是无知、叛逆、冲动种下的恶果,而我们的职责就是引领他们走出迷惘。”

在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中,蔡永红全面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在每年节假日期间,蔡永红都会到少管所回访帮教,给他们送去生活、学习用品,和他们说说话,对他们进行引导和教育,鼓励失足的未成年人重燃生活希望。我翻看着她办公桌上的一本本厚厚的少年犯回访记录本,里面都是她为每个经手办理的少年犯做的台账,详细记录着他们的生活、工作、家庭、朋友等资料。她说,哪怕只有一点希望,也要将这些“迷途的羔羊”拉回正途。哲哲(化名)是蔡永红审判适用缓刑的一名少年犯,在缓刑期内却又重新犯罪,当她知道这个消息后非常痛心,她说本想让哲哲体会到法律的宽容,从这次跌倒中站立起来,但严重的封闭心理让他又重回深渊,最终被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事后,蔡永红亲自为哲哲写了一封法官寄语——《打开心墙》,近千字的寄语,满满的温情与鼓励,只有一个目的,希望这只折翼的雏鹰重返蓝天。

同时,蔡永红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开展“庭审进校园”“公众开放日”“模拟法庭”等活动。2018年,草长莺飞的三月,在我市24中的操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正在进行。庄严的法庭,规范的庭审程序,这便是由24中学生组织、全校师生旁听、樊城法院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参与的校园模拟法庭。蔡永红说,“整个剧本台词源于实际案例,剧本由少审庭起草完成,所有的道具服装也都来自法院,目的就是让学生们感受到最真实的庭审现场,近距离地感受法律的威严。”同时,她以案说法,给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枯燥的法条变得通俗易懂,教育同学们如何加强自我保护能力和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少年们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