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区法院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2019-07-26 17:28
来源: 办公室
作者: 陶芳芳


7月25日下午,樊城区法院行政庭在第四审判庭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襄阳市开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诉被告国家税务总局襄阳市税务局稽查局、国家税务总局襄阳市税务局纳税担保行政管理一案。国家税务总局襄阳市税务局局长、国家税务总局襄阳市税务局稽查局局长均出庭应诉,两被告单位30余工作人员旁听了庭审。


G05L4OZB21X28UP6K%G`VXK.png

SD`J@O{N8ALXLSX6`DB0PX6.png


襄阳市开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不服国家税务总局襄阳市税务局稽查局作出的不予受理纳税担保申请的《税务事项通知书》和国家税务总局襄阳市税务局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向本院提起行政诉讼。


庭审历时近两个半小时,诉讼双方当事人围绕该案争议焦点,就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依据、执法程序等展开了激烈的质证和辩论。整个庭审过程流畅、审理规范严谨。


4~J~CH`BFS6%[LH87[CS)12.png


参加旁听的工作人员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最后陈述等程序,了解了司法审查要点,并认真对照庭审中的争议焦点,对日常执法中的关键程序和风险点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和直观的感受,为今后促进依法行政、提高执法质量和效率打下了基础。


今年以来,樊城区法院加大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宣传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特别是“一把手”出庭应诉,对于减少“官民”矛盾、化解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纠纷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