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宣传月丨巡回审判心贴心,入村普法零距离

2023-05-17 20:48
来源: 柯明飞(太平店法庭)任威(审管办)


妈,对不起!给您养老是我应该做的,今后我一定全心全力把您照顾好!

梁庄村委会里,小刘看着两鬓斑白、眼含泪水的母亲真诚悔过。


640 (5).png


李老太育有三子一女,丈夫及长子先后故去,女儿三妹已成家,三子小刘对她疏于照顾,李老太从2003年至今一直跟随着次子刘二生活。随着岁数越来越大,李老太身体情况越来越差,经常需要住院治疗,但每次都只有刘二尽心尽力地床前侍奉。看着辛苦的刘二,李老太对三子小刘和女儿不禁心怀抱怨,遂诉至法院,要求三子女共同承担赡养义务。 

受理案件后,了解到李老太身体不适、腿脚不方便,小刘也一直在外地打工,为找准矛盾症结,太平店法庭王飞法官先是前往镇办、村委会详细询问老人的家庭情况,又走访老人的街坊邻居了解她的生活日常及子女情况。得知李老太一家矛盾并不大,具备调解基础,且赡养纠纷在乡村较为常见,恰逢“民法典宣传月”,王飞法官决定前往李老太居住地村委会开展巡回审判,邀请村委会和村民一同化解李老太一家的心结,并给村民们送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5月9日,梁庄村委会里,巡回审判如期开始。


640 (6).png


“我现在人老了,体弱多病,只靠我二儿子一个人养活也不公平,为了我老有所养,生活得到保障,请求人民法院为我主持公道!”李老太一边说,一边揉搓着衣角,默默地擦拭着眼泪。

庭审中,王飞法官从孝顺老人、兄友弟恭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切入点,结合法律规定,引导小刘和三妹去回想母亲抚养他们长大的艰辛,去检视自己以往的行为是否符合天理、国法和人情。法官的推心置腹,让小刘和三妹愧疚难当。

“以往我以为把村里发的补助都给了母亲就是履行赡养义务,而且这些年因为家庭困难一直在外打工,所以确实疏忽了对母亲的照顾,请求法院组织调解。”小刘说道。

“我和丈夫经济条件差,两个人也都有病在身,所以以往只是过节过生日会去看望妈妈,今天才知道对妈妈的关心很不够,今后一定会多关心照顾妈妈,尽好自己作为子女的义务。”三妹说道。


640 (7).png


在法官的努力下,一家人敞开心扉,现场因亲情复苏而显得分外温馨。王飞法官认真听取了老人对晚年生活的需求和期待,在征求了兄妹三人的意见后,提出了合理的调解方案,双方当事人一致表示赞同,最终该案以调解方式成功化解。

案件的审理过程让旁听群众深受触动,庭审结束后,太平店法庭干警又趁热打铁,向现场旁听群众重点讲解了《民法典》中关于抚养、赡养及防范养老诈骗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这堂生动法治课获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近年来,为更好地落实能动司法要求,樊城区法院持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践行以巡回审判方式,在化解纠纷的同时开展法治课堂,力求“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努力为基层社会治理和 “共同缔造”贡献法院力量。下一步,樊城区法院将坚持深化多元解纷机制,做深做实“抓前端、治未病”,不断提高司法服务水平和质量,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有力地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