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4-01-10 10:09
来源: 薛紫荆(王寨法庭)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1月8日下午,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邹磊到樊城区法院城区法庭开展“四下基层”实践活动,并召开座谈会。

在信访接待室,邹磊院长接待了来访人员唐某,认真倾听其诉求并耐心解答有关问题,现场研究解决方案。唐某对邹磊院长耐心细致的接待表达感谢,并对法院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

011001.png

在城区法庭,邹磊院长实地调研了专业法庭建设、法庭文化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深入了解了法庭案件办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并用“四个一新”即“环境一新、面貌一新、思想一新、业绩一新”对樊城区法院城区法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011002.png

在座谈会上,邹磊院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法庭工作实际开展了政策宣讲活动,与法庭负责人、干警代表就如何推进诉源治理、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创建法庭特色品牌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011004.png

邹磊院长指出,“四下基层”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也是密切联系群众、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重要法宝,要坚持和弘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传统,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

011005.png

邹磊院长强调,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国家审判机关,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司法政绩观。一是坚持人民至上,树牢为民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能动履职,积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努力在每一个具体案件中落实好司法为民要求,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与满意度。二是坚持求真务实,狠抓工作重点。围绕抓实公正与效率,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更新现代化审判理念、践行能动司法要求、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转作风、抓重点、攻难点,务实精准做好审执质效全面提升,为中国式的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三是坚持夯基立远,谋求更高发展。突出强基导向,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投、力量下沉,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对标对表学先进,积极探索形成彰显工作特色的经验和品牌,推进法院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四是坚持科学考核,打造过硬队伍。握紧考核“指挥棒”,以强化政治建设为方向,以提升审执质效为重点,以实现人民满意为目标,将“评案”与“考人”结合起来,做实全员绩效考核,评先进、树典型,激励干警担当作为,营造争先创优的干事氛围。

樊城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关健表示樊城区法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政治责任感推动审判现代化,始终做到在思想上重视、在行动上落实,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将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和各项要求切实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成效,推动樊城区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