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咖“撸猫”一时爽,被咬谁担责?

2023-09-01 09:02
来源: 王枫玲(立案庭)

近年来,各种各样的萌宠体验馆层出不穷,“撸猫”已成为现在年轻人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的新型娱乐方式,不少人选择到萌宠体验馆、猫咖店与小动物亲密接触,但“撸猫”一时爽,背后风险却不容忽视。

今年7月,小云(化名)在网络平台下单购买了某猫咖店的撸猫互动体验券,在与宠物猫互动过程中,小云被宠物猫抓伤。因担心感染狂犬病毒,小云到医院就诊并注射了狂犬疫苗、免疫球蛋白。随后,小云找到猫咖店索要赔偿,该店认为小云被咬是因其在撸猫过程中存在不当行为导致宠物猫产生应激反应,且店内所有宠物猫均已注射过狂犬疫苗,另外店内张贴有提示公告,明确表示不承担打狂犬疫苗相关费用。为此,猫咖店拒绝了小云的索赔要求,小云遂诉至樊城区法院。

案件受理后,面对双方分歧,承办法官帮助双方当事人梳理案情并对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的法律规定进行了解读: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五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本案中,小云在店内消费过程中被宠物猫咬伤,根据猫咖店提供的监控视频,小云在消费过程中系正常与宠物猫进行互动,并不存在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行为,猫咖店依法不具有免责条件。猫咖店内张贴的“本店不承担个人打狂犬疫苗的相关费用”的公告,属于责任免除条款,免除了其作为提供格式条款一方的责任,同时排除了消费者的主要权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四百九十七条规定,应属于无效条款,对消费者不发生法律效力。

经过法官的释法说理,猫咖店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最终与小云达成调解协议,同意当场赔偿小云被宠物猫抓伤后注射疫苗所产生的医疗费、交通费等共计738.5元。

法官提醒

面对萌宠体验等新兴业态,消费者在亲近宠物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尊重宠物生活习性,如受伤要及时就医处理,并保留好消费凭证、伤情照片等证据材料,以便事后维权。

萌宠体验的经营者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一定要加强现场管理,做好提醒提示工作,完善监控设施,张贴警示标志,以保障消费者安全,必要时也可以购买相应保险。发生意外时,不应遵循“霸王条款”“单方面解释权”,应积极主动与消费者协商解决方案,避免产生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