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攻坚在路上
——樊城区法院开展“荆楚雷霆2024暨百日攻坚”专项执行行动

2024-01-16 10:10
来源: 王佳雯(执行局)

1月15日凌晨6点30分,夜幕尚未褪去,天气依旧寒冷,樊城区法院执行局门前却警灯闪烁。

“出发!”

随着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红文一声令下,樊城区法院2024年度“荆楚雷霆”首次专项执行行动正式拉开帷幕,40余名执行干警整装待发,相继奔赴执行现场。

640.png

为提升行动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樊城区法院执行局预先摸排、规划路线、提前蹲守,做好前期准备,以确保本次行动井然有序,精准直击被执行人“所在地”。

7点10分

“关某,我们是樊城区法院的工作人员,因你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本院已对你作出拘留决定,请你跟我们走一趟!”

早上7时,执行干警敲响被执行人关某的家门,向关某宣读拘留决定后,将其拘传至执行局,顺利打响本次执行行动“第一枪”。

到达法院后,在执行强制措施的威慑和执行干警的释法明理下,被执行人当场履行完毕全部给付义务,案结事了。

7点52分

“赵某,你与高某某民间借贷一案,因你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现本院将依法对你车辆进行查封、扣押……”此时,另一支行动队伍已赶赴太平店镇被执行人赵某家中,拘传被执行人赵某并成功扣押其名下汽车一辆。

经执行干警与赵某耐心沟通,告知其拒不履行的严重后果,赵某一改之前拒绝解决问题的态度,积极主动与申请执行人沟通,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8点50分

在被执行人汪某家中,执行干警在查找汪某时,汪某的儿子大声否认,表示不认识汪某,试图帮助汪某躲避法院传唤。但经过前期摸排、蹲守,执行干警早已确定被执行人此时就在家中,经全面搜寻,执行干警最终在卫生间堵到被执行人汪某。

面对执行干警的释法明理,汪某依然拒不履行,执行干警依法对汪某实施司法拘留,然而当走到拘留所门口时汪某却急了,赶忙联系亲属筹集资金,当场将执行款转至法院,本案执行完毕。

截至1月16日下午6点,历时36小时,本次执行行动共拘传16人,实际拘留5人,执结案件10件,执行到位金额40.8万元。下一步,樊城区法院将以此次专项执行行动为契机,集中开展司法拘留、搜查、集中腾退等行动,综合运用强制执行措施,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