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守护“宪”给你!

2023-12-05 08:59
来源: 陈迪非(审管办)

今天是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将现行宪法通过公布施行的日期确定为国家宪法日

一直以来,樊城区法院全体干警坚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让纸面上的条文真正“活起来”“落下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庄严宣誓,就是“宪”在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640.jpg

12月4日,樊城区法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在庄严的国旗和法徽下,党组书记、院长关健监誓,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曹志学领诵誓词,身披法袍的员额法官们列队站立,齐声跟诵庄严肃穆的誓词。

640.png

誓言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此次宪法宣誓活动,增强了干警们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是对宪法的尊崇,也是对人民的承诺。关健院长寄语全体干警,要坚持立志为先,筑牢理想信念;要坚持奋进不怠,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要坚持知责明责,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要坚持清正廉洁,始终守住廉洁自律底线。

依法履职,就是“宪”在

作为宪法宣传日,今天是特别的;作为樊城法院履行司法职能的“每一天”,今天也是寻常的。

审判庭内,法官倾听沉思,当事人们就自己的诉讼权利认真陈词、据理争辩。三尺高台,一纸判决,在宪法的照耀下,公平与法治熠熠生辉。

审判庭外,干警们齐心协力,或认真答疑、或耐心调解、或雷霆执行、或保障秩序、或服务后勤,凝聚合力。

樊城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切实维护公平正义,让宪法精神在新时代审判实践中开花结果。

普法宣传,就是“宪”在

广泛普法才能让群众更多的接触法律、了解法律、遵守法律,樊城区法院通过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让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飞入”寻常百姓家。

“要警惕身边的‘养老诈骗’‘电信诈骗’,要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

640 (2).jpg

12月2日,在襄阳市人民广场,“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建设集中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樊城区法院的干警们热情地回答群众的法律问题。寒风虽冷,但展台上夺目的宪法红和人们脸上的真挚笑容,共同织就了一幅和谐美丽的画面。

“法官姐姐,这道题我会!”

“原来我们国徽上的谷穗代表农民伯伯们,放学之后我要和爸爸妈妈说,我学到了新知识!”

640 (3).jpg

12月4日,在稚嫩的童言童语中,法官从“中国的首都是什么,国歌怎么唱,国旗国徽有什么独特的含义”等切入,为襄阳市艺术幼儿园的小朋友带来一节生动有趣的宪法普法课。

加强宪法学习、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樊城区法院常态化开展实效性强、群众参与度高的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努力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不止“宪”在,我们步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