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会商找结症 精准发力谋对策
——樊城区法院召开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

2024-03-19 15:18
来源: 审管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司法审判数据会商机制的要求,3月19日,樊城区法院召开首次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利用司法大数据“指挥棒”赋能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全体在家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曹志学主持会议并讲话。

3.19.webp.jpg

会上,李帆副院长通报了2024年1-2月审判质量管理主要指标数据情况,李红文局长通报了2024年1-2月执行工作主要指标数据情况。各业务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摆数据、查问题、找原因,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要求。分管院领导分别围绕立案、审判、执行等工作分析研判部门审执质效工作,针对性提出了改进提升措施。

曹志学副院长对照指标对全院案件质效与审判执行工作进行了汇总分析,指出,2024年1-2月全院新收案件数大幅增长,超过全市均值。重点审判管理质量指标中一审裁判被改判率、一审裁判发回重审率等六项指标排名全市前列,但上诉率、调解率、执行到位率等七项指标表现不佳,影响了质效指标整体提升。

他要求,要统筹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抓牢抓实“三源共治”,深刻践行“大管理观”,将数据会商成果转化为提高审判质效、推动工作发展的重要引擎。一是要提高认识、更新理念,树立数据思维。深刻理解新指标体系的重要意义,发挥“体检表”“指挥棒”“方向标”作用,转变工作理念、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为做好全年审判执行工作打好基础。二是要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深挖质效短板。紧盯指标变化,定期举行数据分析会商会,及时发现工作短板和反映出的治理问题,找准制约审判工作提质增效的堵点难点;掌握指标动态,提早谋划布局,深入分析、研究,做到后列指标集中攻坚、前列指标巩固位次、中游指标不断前移。三是要比学赶超,主动作为,强化争先创优。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引导干警向先进看齐,比干劲、比成绩,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提档升级;树立精品意识、创新意识,抓实特色品牌塑造,以“四个一批”为抓手推动法院工作全面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