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签名、盖章、按手印吗?电话录音怎样才合法有效?

2017-07-17 14:46

签合同、借贷款……生活中很多地方可能需要用到签名、盖章、指印甚至电话录音。一旦产生法律纠纷,这些也可以作为证据的一部分。盖章、签名和按捺指印需要注意哪些细节?电话录音怎样才合法有效?想要避免损害自己利益的情况出现,就要了解清楚其中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面小编来为您详细介绍。

签 名

1. 签名不一定必须正楷,但一定要签署完整、清晰、可辨认的全名。

2.签名的时候最好不要用铅笔,不容易保存而且还容易被涂改。尽量不要使用马克笔、水彩笔等笔尖较软的笔,这些用笔无法反映书写人的笔力运用和细微笔画的书写习惯,在笔迹鉴定时难以进行认定。

盖 章

1.私章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备案登记,则不具有公信力。

2.私章是与人分离的,不像签名因个人笔迹有别而“字如其人”,故盖下的私章是否代表本人的意思难以确定。

3.私章容易伪造,当事人可能因此主张对方所述完全与己无关。

按 捺 指 印

1.应使用专用的印泥或印油,印泥和印油为红色、蓝色、黑色均可,防止指纹模糊和不清晰。

2.捺印指纹的顺序是以右手的食指、拇指、中指为依次顺序的,如果右手手指因特殊情况,指纹捺印不能满足要求时,可用左手的食指、拇指、中指依次代替,最好在指纹捺印中注明。

3.在捺印过程中是将手指平放在要捺印的有关材料或文件上,从左至右用手指滚动捺印,这样指纹的纹路会清晰地留在材料或文件上。

电 话 录 音

1. 录音的对象必须明确,拨打的号码最好是被录音者在电信或者移动等公司登记的号码,通话内容要指出双方姓名。

2.需要佐证的内容要明确提出,如时间、地点、当事人承诺、款项、金额等具体细节。注意:这些细节要和其它证据资料上的细节要保持一致,否则会削弱本身的证明力。

3.电话录音应当真实完整。录音证据应当未被剪接、剪辑或者伪造,内容未被篡改。

4.电话录音内容必须反映被录音人真实意思表示。即被录音者必须不是在被逼、被胁迫的情况下录音的。

5.电话录音取得的方式应当合法。私自在他人住宅安装窃听设备窃听的录音一般会因被认定侵犯公民的住宅权而无效。

6.电话录音应留下原始载体,通过录音笔或者手机录音后,在拷贝到电脑后,存在录音笔或者手机中的录音资料不要删除。

7.电话录音可以公证。在公证员面前拨打电话并录音,公证处会出具《证据保全公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