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执行筑天平,砥砺奋进为人民
——樊城区法院执行干警靳辉

2018-10-12 16:13
来源: 办公室
作者: 李欣蔓

 

清晨6点半,天刚蒙蒙亮,襄阳这座城市还在沉睡中,樊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靳辉轻轻关上家门,与同事们一起驱车前往太平店镇,去第七次围堵一位多次“失联”的被执行人。

 

2017年2月底,一起民事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张某与王某住同村,2011年,王某雇张某的丈夫帮忙,不料张某丈夫在干活的过程中意外身亡。张某要求王某给付安葬费等共计4万余元,王某以没有经济能力为由拒绝。张某诉至法院,判决后王某依然不予履行。2017年2月,张某向樊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靳辉数次联系王某都没有回音,无奈之下,只好前往王某住所“寻人”。因王某刻意躲藏,前六次都无功而返。这一次,王某终于露面了,在靳辉的说服教育下,王某与申请人张某达成和解协议,并承诺今后按协议履行。

 

自进入执行局以来,靳辉已经执结上千件案子,案件到他手里,总能柳暗花明。

 

2015年4月的一天,郑某从谷城庙滩镇驾车去拉矿,不慎撞伤朱某,朱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因郑某挂靠在谷城某公司进行运输业务,朱某的亲属遂诉至法院,要求郑某及该公司赔偿丧葬费等共计5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虽经强制执行,但未执行到分文,因朱某系全家的经济支柱,朱某的死亡,给其家庭造成极大的生活困难,朱某的家属为此多次上访。2017年3月,市中院指定该案由樊城区法院执行。

 

案件刚分到靳辉手上,朱某的亲属就打电话,要求法院马上强制执行。因该公司经营不善,已名存实亡,靳辉在仔细研究卷宗后,和实施二组的同事们一起前往谷城,决定从该公司的注册资金这个切入点下手,去当地的工商局查找线索。不走运的是,当天工商局正在整理文件,从天亮到天黑,靳辉硬是从上千本卷宗里找到了该公司的注册资料。仔细研究该公司的股东出资情况后,靳辉发现股东的出资没有到位,于是决定转换思路,追加该公司的股东黄某为被执行人。

 

靳辉和同事们再次驱车前往黄某的住所地,到达目的地后,黄某的邻居称其早已外出打工。靳辉又通过村委会,找到了黄某的联系方式,终于与黄某取得了联系。沟通后,黄某情绪十分激动,表示自己经济也不宽裕,不愿意给付赔偿款。

 

靳辉意识到这是个持久战,回到院里后,他多次联系黄某,在交谈中解释其目前的处境和执意对抗将面临着进一步制裁,在靳辉的不懈努力和劝说下,黄某的态度逐渐缓和。同时,靳辉也多次跟朱某的亲属沟通,希望他鉴于黄某的处境,能做出一些让步。最终,双方达成和解,黄某一次性赔偿了朱某亲属的损失。

 

忙完案件,已近中午12点,顾不上回院里吃饭,靳辉又带着书记员欧阳锡瑞,前往银行办理财产冻结。“他一直都是这个习惯,每次出门不会只办一件事,都是办好几件事,有时候离下班还剩一点时间,他觉得还可以去银行办个业务,就又去了。”欧阳锡瑞介绍到。

 

辉不仅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在办案上,也有越挫越勇的锐气。

 

2017年,李某与某水产企业民间借贷一案进入执行程序,该企业拖欠李某1600余万元。接到案件后,靳辉与企业负责人陈某进行联系,陈某辩称自己的企业已濒临倒闭,没有能力还债。了解情况后,靳辉首先对该企业的资产情况进行摸排,发现情况确实如陈某所说,该企业所有的银行账户内都没有资金流动。

 

案件办理进入了瓶颈,靳辉心里犯了难。但他没有气馁,而是积极地寻找其他线索,这时,申请人李某打来电话,提供了一个私人账户。通过交易明细中的备注,靳辉确认这个账户的使用者确实是该企业。还没来得及高兴,靳辉就发现,这个账户的资金流动非常频繁,而且鲜有大额资金进入,每次都是几万、十几万元,而且很快转出。

 

考虑到冻结小额资金对被执行人起不到震慑作用,还可能惊动背后的“操作者”。靳辉果断地决定,暂时不对该账户进行冻结,同时实时监控资金流动情况,有大额资金进账再行动。在银行的协助和组员们紧密的监控下,100多万被成功冻结。

 

可“麻烦”很快找上门来,该账户的所有者苏某找到靳辉,辩称自己与水产企业没有任何关系,气焰嚣张地要求法院立刻解冻账户并赔偿自己的经济损失。靳辉不急不恼,笑眯眯的拿出收集的一系列证据,苏某哑口无言,只得灰溜溜的走了。随后,该企业又主动归还了200余万元的欠款,并与李某达成了还款协议。

 

正当所有人以为事情告一段落的时候,申请人李某又打来电话,称该企业没有按协议履行。靳辉立刻将收集到的该企业拒执的材料提交,执行局讨论决定将该案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为由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同时靳辉查询到该企业的法人、担保人经常出入境,决定上报到市中院、省高院,对他们做出限制出入境的处理。在双重的威压下,陈某立刻又归还了400余万元,现已基本履行完毕。

 

晚上9点,奔波一天回到家,已是满天星光。对靳辉来说,这是十分平常的一天。欧阳锡瑞笑着说:“靳法官常说,我们下班不看到没到点,要看天黑了没。这已经是他的名言了。”

 

(文中当事人皆为化名,因靳辉法官生病住院,所有案例均由同事转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