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法院阳光送达
——一柄“送达难”攻坚利剑

2019-11-01 16:07
来源: 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
作者: 董康


法院除了审判人员,还有一些司法辅助人员,默默从事着各种工作。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保全送达干警。他们负责依照法定程序,及时将各类诉讼材料交给受送达人,并兼顾诉前保全等其他工作。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保全送达组,看看他们的一次送达行动。

2019年10月29日早6时

凌晨时分,原告大军(化名)打来电话,称被告小武(化名)家中有灯光,可能在家。四名保全送达组干警立即驾车前往樊城区某小区,敲门后无人应答。

这是一起装修工程欠款纠纷案,房屋装修验收合格后小武一直以经济困难为由拖延支付工程款,向大军出具欠条后,小武一直未支付欠款,大军多次来电,小武都拒绝接听并将其电话拉黑。收到案件后,干警们多次拨打小武的电话都无人接听,前往小区找人也无功而返。

干警们决定分头行动,两位干警继续敲门,另两名干警前往小区物业询问。从物业处,干警们得知小武的确为该小区住户,至今依然每个月都在用水。这个“发现”让干警们确定了小武家中有人,于是决定继续“守株待兔”。

2019年10月29日晚7时

大军再次打来电话,告知干警们小武家中有灯光。几名干警立即前往该小区。经过长达半小时的反复敲门,房门终于打开了。干警们出示工作证并说明来意后,开门人声称他是被告小武的朋友小东(化名),在此租房已有一个月,小武目前不在此处居住,但可以将开庭相关的法律文书转交给小武。干警们将法律文书交给小东后,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让小东一并转达给小武。

不久后,送达组干警接到了被告小武的来电,经过长达三十分钟的“交涉”,小武明白了放弃答辩权利所可能造成的法律后果,表示愿意接收材料。目前此案已确认视为送达。

2019年10月29日晚10时

一路奔波,干警们带着还没有散去的疲惫回到了法院,此时距离下班时间已经过去了四个小时。在这一路上,没有什么送达成功后的欢声笑语,你能听见的,只有带着疲惫的呼噜声,他们确实很辛苦。

“这样的情况我们经常碰到,特别是欠款案件,很多当事人音讯全无,家里人也联系不上,实在找不到人,我们只能公告送达了”保全送达组干警无奈地说到,“自10月8日以来,送达组已收案六十余件,原告提供地址不对,被告下落不明、逃避送达、拒收文书,受送达人的家属不配合,都会导致法律文书送达难。但是,再难都得送!到目前,我们已经成功送达了五十余件”。

在全院整体受案数直线上升的背景下,城区法庭送达组的干警也面临同样的状况。2019年截止到今天,城区法庭送达组已收案956件,仅有18件未结。这优异的成绩背后是干警们任劳任怨的付出和使命必达的坚守。

对于送达干警们而言,他们是第一个接触被告当事人的,当事人不理解他们,愤怒、排斥、厌恶......一见面就容易激发各种负面情绪。但送达干警们从不因此灰心丧气,虽然他们的努力不一定能够得到当事人的理解,但他们每一次依然会尽最大的耐心,去保证被告当事人的合法答辩权利,让每一个案件程序合法,推动案件顺利进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樊城法院将主题教育与审执工作相结合,不断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在法院走深走实。在司法为民的路上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案件办理质效的坚持,是樊城法院不忘的初心;打破时空障碍、提高送达准确率和时效性、减轻当事人诉累的承诺,是送达组必达的使命。

伴着朝阳初升,他们又将再次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