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归燕又黄昏

2019-03-13 10:08
来源: 政治处
作者: 李夕嘉


“清燕,我们法庭的大门坏了,你快过来看看”,“清燕,7楼走廊灯不亮了,赶紧修修”,“清燕哥,这水龙头怎么关不上,一直漏水呢!”只看见微信群里此起彼伏的消息,就知道清燕哥每天有多忙,你要是去办公室找不到他,那他不是在维修,就是在去维修的路上。


清燕哥,全名李清燕,高高瘦瘦,不苟言笑,却是搞工作的一把好手,已经在法院工作19年了。他的工作描述起来简单,就是负责法院里里外外、大大小小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干起来却琐碎繁杂、又脏又累,三伏顶烈日、三九冒严寒,风里来雨里去,只要有需要,一个电话立即到。李清燕同志人如其名,像是只忙碌的燕子,2018年,他维修机关及法庭水、电180余次,维修办公桌椅、柜子、门170余次,维修电话线路70余次,还有装修律师接待室,维修中央空调电机及冷却塔底座等工作。


他是凉爽的风。

去年夏天,火球样的太阳烤的大地火辣辣的,院里中央空调的电机过于老旧,效果不行,同事们坐着都感觉汗水直淌。院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赶紧订购了新的电机,但是由于旧电机已经是20年前的型号了,无法买到与之完全相同的电机,所以新电机与旧的型号不同,需要装上新的冷却塔底座才能使新电机运行。给新电机安装冷却塔的重任就责无旁贷的落到李清燕的头上,机房里既没有空调,也不通风,当时室外温度就有37度,更别说封闭的室内了,李清燕一打开门就感觉潮热的闷气扑面而来,简直像是个蒸笼。李清燕一开始工作,就落汗如雨,整个衣服都湿透了,额头上的汗水流到眼睛里,非常的难受,但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他耽搁。他每镐两下底座就用手抹抹汗后接着镐,一步一挪,弯腰驼背,一点一点的进行安装,累了蹲在地上短暂的休息调整,然后继续进行施工,李清燕咬着牙,硬是坚持了下来,终于在一天之内就完成了底座的安装。直到新的电机“隆隆隆”的运转起来,凉爽的风吹到每个房间,他才笑着走出机房,脸都成了“大花猫”。


他是便捷的桥。

去年9月底,院里要安装新电梯,需要打一个1.5米深的电梯基坑,因为土地里混杂了各种杂物,处理起来非常麻烦。本来电梯的安装就迫在眉睫,还有干警反映,施工的噪音太大,吵得人脑子发嗡,严重影响了工作,李清燕忖度了一下,当即决定利用“十一”假期的时间来进行施工。“十一放假也不让你们休息,实在不好意思,歇歇,喝口水”,明明自己也在加班,却见李清燕还宽慰着队友,时不时给大家接点水喝。夜里,整个法院静悄悄的黑黢黢的,只有院后还亮着应急灯,他们还在加班加点挖着电梯基坑,偏偏还天公不作美,飘起了细雨,湿漉漉的泥土地给施工也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为了尽早装上电梯,他们不敢有丝毫松懈,麻利的打着基坑,即使细雨打在脸上也不停歇。原定半个月的工期,在李清燕同志的带领,七天内就顺利完工了。新电梯运行的第一天,干警们纷纷向李清燕竖起大拇指。


他是坚固的石。

李清燕始终将自己定位在一名为干警服务的普通人,干警的事无小事,所以他把工具包随时都扛在肩头,只要有紧急维修项目,不论是哪一层的走廊漏水了,哪一层的下水道堵了,哪一间办公室的门坏了,他都坚持随叫随到,不论时间早晚,李清燕总是毫无怨言,满腔热情的投入工作,从不以下班时间为截点,而是始终以解决干警的问题、服务审判一线为标准。


寒冷的冬天,低楼层因为管道结冰冻裂后漏水,在维修过程中,李清燕的手因为天气的寒冷而冻僵,拿不稳工具,只能把手放在胸口暖和一阵后继续修理,直至把管道修好。炎热的夏天,厕所又被堵住了,湿热的空气加之下水道刺鼻的气味混合在一起,熏的人抬不起头,但是他没有任何抱怨,清理过程中,污水不时的喷到脸上、身上,但这些都没有阻挡他的工作干劲。还有一次下午五六点,他接到干警的电话,原来是法庭的干警来院机关开庭,回到法庭才发现门锁打不开了,很多同志的房门、汽车钥匙锁在里面,大家都急的团团转。挂断电话后,李清燕打着的士赶到法庭,拆除旧锁,又迅速换上新锁。这时在场的同事都忙说谢谢,李清燕却说“不用客气,这对于我只是份内之事”。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坚持一件事一次不难,但是一直坚持一件事很难,李清燕在这些年间,对工作认真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对服务质量一丝不苟,在一个最为平凡的岗位上做法院发展的基石。

太阳西下,李清燕才又扛着工具箱从法庭回来了。